发现游牧民族天才儿童 俄罗斯将采用新方法

2024年1月16日
【 字号:
俄罗斯科学家开发出一套可随身携带的工具,包括一套物品和教具,用于评估与家人一起游牧的学龄前儿童的心理和智力状况。这些孩子属于北方少数民族原住民。这套工具的特点是其来自这些少数民族的文化、习俗和日常生活,便于孩子们直观理解。专家指出,新方法有助于在这些民族中发现不寻常的天才儿童。
Children of a nomadic family near a chum in a camp in the Nadymsky district of the Yamalo-Nenets Autonomous Okrug, 2013
亚马尔-涅涅茨克自治区,少数名族原住民小孩。 来源:Sergey Rusan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9193

扫一扫

工具包的组成

俄罗斯教育科学院特助教育医疗研究所的科学家开发出一个特殊工具包,用于评估北方少数民族原住民游牧儿童智力水平。新教具包括直接在养鹿场对学龄前儿童进行考察所需要的一切。其独特之处在于,所包含的物品是根据北方民族的文化、习俗和日常生活设计的。研究所总务副主任别利科娃(Anastasiya Belikova)说:“我们的工具包是根据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专家的建议设计的,他们发现了对这种教学材料的需求。工具包名叫‘北疆’。与俄罗斯教育实践使用的标准教材的区别在于民族特色。例如,它包括玩具佩西科(陀螺)、特拉尼科游戏(抓棍子)、北方动植物木雕以及搭建微型帐篷的零件。”

工具包‘北疆’里的物件。  / 阿纳斯塔西娅·戈卢布奇科娃的档案工具包‘北疆’里的物件。 / 阿纳斯塔西娅·戈卢布奇科娃的档案

她说,目前在俄罗斯北极地区住着两千多名过着游牧或半游牧生活的学前儿童,包括涅涅茨人、汉特人、曼西人和其他民族。多数情况下,他们不上幼儿园,住处远离居民点,因此教师很难与之互动。评估这些儿童的心理和智力发展水平,重要的是用其熟悉的直观形象。这种评估方法能使游牧儿童在考察过程中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

在养鹿场考察

工具包‘北疆’里的物件。  / 阿纳斯塔西娅·戈卢布奇科娃的档案工具包‘北疆’里的物件。 / 阿纳斯塔西娅·戈卢布奇科娃的档案

科学家们认为,研究结果将为教育专家提供最客观的数据。最重要的是,这项研究可以发现天才,或者相反,发现儿童成长中的潜在偏差和障碍。这些信息有助于为未来教育制定正确策略。别利科娃说,从生产生活方式和培养下一代的角度说,多数俄罗斯北方原住民的游牧文化具有相似性,因此工具包提供的评估工具适合所有这些民族。

工具包设计者之一、特助教育医疗研究所心理和教育包容性技术与工具实验室主任戈卢布奇科娃(Anastasiya Golubchikova)说:“我们的教具装在一个特殊的人体工学袋子里,可以在流动小组访问养鹿场时使用。游牧幼儿园教师还可以独立进行考察。幼儿园是直接在驯鹿牧民所在地成立的教育小组。”她说,游牧幼儿园可以把一个或多个家庭的孩子聚集在一起,教师往往是受过相关培训的亲戚,如妈妈、姑姑、奶奶或姐姐。专家指出,考察可在帐篷中进行,约需半小时。工具包里的教具可对1至7岁儿童进行独立评估。此外,袋子中的所有物品都可用作孩子玩耍和学习的辅助材料。

工具包‘北疆’里的物件。  / 阿纳斯塔西娅·戈卢布奇科娃的档案工具包‘北疆’里的物件。 / 阿纳斯塔西娅·戈卢布奇科娃的档案

发现有天赋的孩子

据科学家介绍,一些测评工具盒已送到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的儿童教育机构。收到教师反馈后,设计者将进行必要调整,然后在一家俄罗斯企业进行量产。工具包将在2024年上半年投入使用。俄罗斯教育科学院全纳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拉祖连科(Svetlana Lazurenko)说:“这些教具的优点,是与直接从事游牧儿童工作并熟悉问题的专家合作开发。在专家帮助下,发现了基于民族生活特点测定儿童能力水平的需求。这种测试将使我们能选择与游牧传统相协调的最佳继续教育路径。”她同时指出,设计教具时选择了最常见的符合游牧民族特点的方法,效果还有待于实际证明。

工具包‘北疆’里的物件。  / 阿纳斯塔西娅·戈卢布奇科娃的档案工具包‘北疆’里的物件。 / 阿纳斯塔西娅·戈卢布奇科娃的档案

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心理教育、医疗和社会援助中心主任克留科夫(Georgy Kryukov)说,许多北方少数民族原住民儿童难以适应和准备上学,因为他们从小就参与家庭分工,不上幼儿园。他认为,重要的是在这些孩子的养鹿场生活阶段考察其能力。使用他们熟悉的形象和概念,有助于正确评估其发展水平,为其制定准备上学的建议。

涅涅茨语言和文化教育专家、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民族文化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地区教育发展研究所区域项目负责人图西达(Svetlana Tusida)说:“少数民族原住民儿童从小学习本民族文化和全国性文化。他们很小就开始掌握民族语言和俄语。这种结合一开始就为天才的出现创造了条件。”她说,考虑民族特色和世界观的能力评估方法,提供了发现和提高儿童特殊能力的更大可能。

“俄语词”出版社学前教育中心主任普拉克辛娜(Nina Plaksina)说,该工具包的玩具、教材和评估工具均在俄罗斯生产,这一事实具有根本意义。她认为,儿童教具应考虑俄罗斯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并以俄罗斯科学家和教育工作者的研究和建议为基础。她说,只有这样,这些产品的教育潜力才能符合俄罗斯社会的价值观和传统。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9193| 

安德烈·科尔舒诺夫(Andrey Korshu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