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寒地区穿着指南 选择俄罗斯传统冬靴成功帮你御寒

2024年1月5日
【 字号:
厚实保暖的毛皮靴是寒冷冬天里必不可少的装备。所以,一定不要错过今天我们向大家介绍的这些俄罗斯特色冬靴,其中一种甚至具有治疗功效!在西伯利亚,气温低至零下50 摄氏度的冬天并不罕见,但人们仍然要上班和上学。下面,请和我们一起了解俄罗斯不同地区冬季最受欢迎的传统御寒法宝。
Valenki
俄罗斯毡靴 来源:Valery Mor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9019

扫一扫

1. 毡靴

这种用羊毛毡制成的传统冬靴一直以来都是俄罗斯的象征,就像套娃和茶炊一样。早在19世纪时,毡靴就已实现批量生产,自此风靡全国。如今,除了常见的传统灰褐色毡靴外,人们还能见到装有厚实但舒适鞋底的款式,很适合城市生活。毡靴的特点是没有左右之分。穿上后,靴子最终会根据脚型成型。正因为如此,一定要买大一号穿。穿上这种冬靴,轻松度过十个冬天不是问题!顺便说一下,毡靴还具有治疗功能。因为羊毛中含有羊毛脂,可以有效缓解肌肉和风湿痛,促进伤口愈合。

2. 长筒翻毛(鹿)皮靴

 Alexei Andronov/俄新社 Alexei Andronov/俄新社

俄罗斯北方原住民涅涅茨人和科米人有自己的冬靴,叫做长筒翻毛(鹿)皮靴,非常适合在冻原的冬季穿。这种皮靴是用驯鹿皮制成的高筒靴,毛皮在外。通常,皮靴的顶部装饰有传统的北方饰物。由于靴筒较软,所以可以系在腰带上或膝盖下。如今,长筒翻毛(鹿)皮靴还装饰有流苏。如果保养得当,一双长筒翻毛(鹿)皮靴的平均使用寿命可达5-7年。

3. 高筒手工皮靴(用驯鹿胫骨上的皮缝制而成,鞋底致密)

 Alexei Andronov/俄新社 Alexei Andronov/俄新社

高筒手工皮靴同样是北方民族的传统冬靴,用驯鹿皮制成,但专为冬季或春季穿着。靴筒由粗布或皮革制成,但内底始终是毛皮。与长筒翻毛(鹿)皮靴一样,高筒手工皮靴上还经常配有装饰品。工匠还可以在靴子上绣上珠子或毛条。女式高筒手工皮靴也有小鞋跟。

4. 软底毛靴

Press PhotoPress Photo

软底毛靴也是用毛皮制作的靴子,但与长筒翻毛(鹿)皮靴不同的是,前者不仅可以用驯鹿皮制作,也可以用羊皮制作。其名称本身是从埃文基语翻译而来,意思是“鞋子”。这种靴子在极北地区非常受欢迎,尤其是在雅库特和西伯利亚地区。如果保养得当,一双软底毛靴可以穿10-15年。苏联时期,软底毛靴成为在极北和远东地区工作的飞行员制服的一部分。这种靴子与传统的软底毛靴不同,靴底(靴子本身)内侧有毛皮,外侧光滑防水。靴筒用羊皮镶边,并用带子系紧,防止进雪。如今,软底毛靴仍是北方飞行员制服的一部分。

5. 皮底细毡靴

 / Andshel/Russia Beyond / Andshel/Russia Beyond

19世纪时,在现代白俄罗斯境内,人们专门为寒冷的气候设计了带毛毡靴筒的靴子。在20世纪中叶的苏联时期,皮底细毡靴在冬季的农村地区非常流行。

 / 塔斯社 / 塔斯社

如今,这种靴子也在俄罗斯大量生产,极北地区的工人、林业工人和猎人通常会选择这种靴子过冬。它们被认为是非常耐用和舒适的靴子,适合积极工作。

6. 猎户皮靴

 / Dmitry Korobeinikov/俄新社 / Dmitry Korobeinikov/俄新社

这是远东民族,尤其是纳奈族猎人的传统冬靴。靴子由牛皮制成,有外缝,以防磨脚。靴筒可以用皮革、防水布或麂皮制成。鞋底由毛毡或旧毡靴制成。这种鞋的设计让你几乎可以悄无声息地在森林中穿行,如果有必要,还可以快速脱下。如今,猎户皮靴及其同类产品也由工厂制造,只是经过了现代改造。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俄罗斯少数民族祛赶邪灵的简单仪式和护身符
苏尔哈班那达慕:西伯利亚庆祝夏天的重要节日

|www.tsrus.cn/679019|

埃列奥诺拉•戈利德曼(Eleonora Gold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