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逢之缘:阿穆尔河畔见证俄中两个家庭的世纪深情

2023年9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新冠疫情结束后,俄中边境重新开放,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两个家庭在黑河实现了期待已久的见面,而这两家人之间的渊源要追溯到发生于1958年的那场悲剧。
2023, Meng Xiangguo's family and Doroshkin's family met in Heihe.
来源:阿穆尔真理报
http://tsrus.cn/678177

扫一扫

孟宪国最后一次见到自己的阿穆尔家人是在4年前。时间过得很快,他好像一点儿都没有变,仍然能用俄语说“谢谢”,因为这个词他已经说过几十遍了。被移植在他脸上和手臂上的浅色皮肤在默默提示着过去曾发生的事。近70年前,正是苏联医生为他做了一次当时绝无仅有的手术,从而挽救了他的生命。

“共青团员说实话,我不疼”

1958年,生活在黑龙江省呼玛县姓孟的一家人遭遇了一场意外。当年2月,孟宪国的母亲外出打水,留下年仅4岁的孩子在灶台边玩耍。突然间,包着孩子的围巾边缘掉进了燃烧的灶台里,孩子的衣服瞬间烧了起来。

瓦莲京娜·多洛什基娜(Valentina Doroshkina) / 阿穆尔真理报瓦莲京娜·多洛什基娜(Valentina Doroshkina) / 阿穆尔真理报

当妈妈回到家时,儿子的半边脸、手臂和部分胸部已经被严重烧伤,需要紧急就医。

在当时,距离最近的医院在阿穆尔河对岸的苏联!于是,奄奄一息的男孩被送往冰河对岸的库兹涅沃夫村。在这里,孩子得到了急救,医生对伤口进行消毒,并注射了麻醉针。然后,他被送往切尔涅沃村,之后被转送至地区中心——特格达村,在那里接受了植皮手术。两名护士自愿成为这名中国小男孩的捐献者。她们是21岁的瓦莲京娜·多洛什基娜(Valentina Doroshkina)和17岁的瓦莲京娜·菲拉托娃(Valentina Filatova)。多罗什基娜的皮肤被移植到男孩的手臂和肩膀上,而菲拉托娃的皮肤被移植到他的脸上。

瓦莲京娜·菲拉托娃(Valentina Filatova) / 阿穆尔真理报瓦莲京娜·菲拉托娃(Valentina Filatova) / 阿穆尔真理报

后来,多罗什基娜的家人是从报纸上得知大女儿的英雄事迹。1958年夏天,《阿穆尔共青团员报》发表了一篇题为《一个平凡的故事》长篇文章,讲述了这位勇敢的女共青团员为一名中国男孩捐献皮肤的故事。

以下内容摘自《阿穆尔共青团员报》1958 年发表的文章《一个平凡的故事》:

“4月11日,在局部麻醉的情况下,医生在多罗什基娜的右大腿前表面区域取下了94块大小为0.3x04厘米的皮肤切片,并将其放置在男孩右肩和前臂的肉芽表面。”

1958 年的《阿穆尔共青团员报》发表的文章《一个平凡的故事》。  / Press Photo1958 年的《阿穆尔共青团员报》发表的文章《一个平凡的故事》。 / Press Photo

瓦莉亚·菲拉托娃是医生的助手,同时也是多罗什基娜的朋友。她很担心朋友的身体,一直在唉声叹气。多罗什基娜却反过来安慰她说:“你为什么这么可怜巴巴地看着我?共青团员说实话,我不疼!”

瓦莲京娜·多罗什基娜的妹妹柳德米拉回忆道:“那时我9岁。瓦莉娅刚做完手术回家。她瞒着所有人,因为妈妈会很担心的。她只告诉了姐姐伊达,艾达是一名护士,可以帮她换药包扎。有一天,另一个妹妹丽塔发现她们总是躲着别人说悄悄话,就说:‘告诉我你们在干吗,否则我就告诉妈妈!’这是,瓦莉娅才悄悄告诉妹妹,自己把皮肤捐给了一个中国男孩。”

另一个妹妹塔季扬娜说:“姐姐丽塔告诉我,瓦莉亚的伤口化脓流血了。伤口要长时间包扎,才能愈合。瓦莉娅很长时间都是一瘸一拐的。别人问她怎么了,她就说是自己荡秋千的时候摔下来了。疤痕也会留一辈子。”

尽管存在种族差异,但是移植到中国男孩身上的俄罗斯姑娘的皮肤还是成功接活了。之后,孟宪国在伊尔库茨克一家医院的儿科进行了最后阶段的治疗。在1年多的时间里,他和妈妈在苏联境内接受治疗、护理和照顾。因此,两人开始学习俄语,并在孟宪国完全康复后回国。

孟宪国和他妈妈在伊尔库茨克一家医院的儿科进行了最后阶段的治疗。 / 阿穆尔真理报孟宪国和他妈妈在伊尔库茨克一家医院的儿科进行了最后阶段的治疗。 / 阿穆尔真理报

亚历山德拉·鲁迪亚(Alexandra Rudya)曾在库兹涅佐沃村为孟宪国首先进行急救。她的儿子、82岁的叶夫根尼·鲁迪亚(Eugene Rudya)回忆说:“当时,我们和中国人的关系很友好。有时,会看到他们站在阿穆尔河岸边,挥舞着白旗,说需要找医生。要么是遇到难产,要么是摔断了胳膊或腿。我们家的一位邻居是边防哨所所长和村委会主席,他经常陪我母亲一起到对岸去,等妈妈治疗完后,一起回来。在夏天的时候,中国人会划小船或木筏来接我的母亲,冬天会滑雪橇。有一次,一艘轮船驶近我们的岸边。一名水手摔断了腿,是开放性骨折。妈妈帮助了他。两星期后,轮船再次回来,驶近村庄并抛下锚,鸣响汽笛。船长和拄拐的水手来看妈妈,他们还为她举行了节日晚宴。”

“妈妈收钱了吗?什么钱?在苏联时期,根本不谈钱。她做的一切都是免费的!”

“在这里,我是中国人,而在这里,我是俄罗斯人”

孟宪国现年69岁,仍居住在自己的村庄,是一位身体结实的农民,也有自己的家庭:妻子、一个女儿和一个孙女。他一生的梦想就是找到自己的救命恩人——两位来自俄罗斯的瓦莉娅,感谢她们救了自己。

2019年,在黑龙江电视台和欧亚广播电视学院的合作下,以及在俄罗斯地方媒体的参与下,人们在阿穆尔州找到了瓦莲京娜·多洛什基娜和瓦莲京娜·菲拉托娃的亲属。很遗憾,两位护士已经过早离开了人世,甚至不到30岁。不过,两家人都知道中国男孩孟宪国的故事,也一直珍藏着1958年报道过他的剪报。

2019年,孟家和多罗什基娜家人首次在布拉戈维申斯克见面。  / null2019年,孟家和多罗什基娜家人首次在布拉戈维申斯克见面。 / null

2019年6月20日,孟宪国带着妻子和女儿来到布拉戈维申斯克,见到了瓦莲京娜·多洛什基娜的家人。

“我们都泪流满面!我甚至无法形容这种感觉。我们拥抱在一起。孟宪国给我们看了前臂上移植的瓦莲京娜的皮肤。他本身皮肤黝黑,但这块皮肤很白,甚至很光滑。我们抚摸着它,抚摸着那里。”塔季扬娜哭着说。

孟宪国又伸出了有部分浅色皮肤的手说:“在这里,我是中国人,而在这里,我是俄罗斯人。”

加琳娜·多洛什基娜说:“我们家有9个孩子,但瓦莉娅去世后,我们感觉就像孤儿一样。现在,我们见到了孟宪国,感觉就像一家人团聚了一样。他就像我们的亲兄弟,这不仅仅是因为他身上有瓦莉娅的皮肤,他们的性格也很相似,他同样是一个善良、聪明、真诚的人。”

两家人一起度过了5天时间。他们重走了孟宪国小时候在苏联时走过的路。他们还去了瓦莲京娜·多罗什基娜的墓地祭拜。孟宪国跪在墓前,说出了那句藏在心中多年的“谢谢”。

一个月后的2019年7月,孟宪国见到了瓦莲京娜·菲拉托娃的家人。两个家庭从俄罗斯前往黑河,共同为孟宪国庆祝生日。

2019年孟宪国送给多罗什基娜家人一幅画:两位苏联护士多罗什金娜和菲拉托娃抱着一名获救的中国男孩。 这幅肖像是根据1958年报纸上的真实照片绘制的。 / 阿穆尔真理报2019年孟宪国送给多罗什基娜家人一幅画:两位苏联护士多罗什金娜和菲拉托娃抱着一名获救的中国男孩。 这幅肖像是根据1958年报纸上的真实照片绘制的。 / 阿穆尔真理报

瓦莲京娜·菲拉托娃的孙女瓦莲京娜·科洛缅季耶娃(Valentina Kolomentieva)说:“我们与孟宪国、他的妻子和女儿谈了很多。我对他们讲了我奶奶的故事。当我说到奶奶很早就去世的时候,孟宪国伤心地哭了。”

“我们心中无尽的善意能够创造奇迹”

从第一次见面开始,孟家和多罗什基娜家就成了亲戚。新冠疫情期间,两家人通过视频见面。4年来,他们一直盼望边境开放。现在有了机会,他们马上安排在黑河聚会。

柳德米拉得知这位名叫孟宪国的哥哥到来时喊道:“孟宪国来了,孟宪国在这儿!我们就是这么见到了,可惜没有录下视频,但酒店里的中国人瞪大了眼睛,看着俄罗斯人和中国拥抱落泪!”

两家人发现,彼此间有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

“他们是个大家庭,我们也是。他们很友善,我们也很友善!2019 年,我的姐姐丽塔把自己养蜂场的蜂蜜带到黑河,送给孟宪国。他也在自己的家里养蜜蜂。捐献皮肤的瓦莉娅是9月15日出生的,而孟宪国的妻子也是在同一天出生。7月6日是孟宪国的生日,我们的小弟弟萨沙也是7月6日的生日!天哪,真是太巧了,孟宪国就是我们的亲人!”柳德米拉感叹道。

2023年,孟宪国、柳德米拉·多罗什基娜、孙桂华(妻子)、柳德米拉的丈夫在一家黑河的宾馆里。 / 阿穆尔真理报2023年,孟宪国、柳德米拉·多罗什基娜、孙桂华(妻子)、柳德米拉的丈夫在一家黑河的宾馆里。 / 阿穆尔真理报

晚饭后,两家人沿着河边散步,一束来自俄罗斯对岸的光照在他们身上。

“这是我的儿子萨沙从布拉戈维申斯克用聚光灯照着我们,他很高兴我们能见面,我们也用手电筒光回应他。我们笑得很开心!世界上哪有国家之间是用聚光灯打招呼的?”柳德米拉笑着说。

就像一束光不分国界,能够穿越时空和距离,能够将一河两岸人们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我们心中无尽的善意也能创造奇迹,例如,拯救一个来自邻国的乡村男孩的生命。

两家人约定,明年在哈尔滨会面。多罗什基娜全家都计划参加这次旅行。孟宪国的女儿将负责接待他们。她是一名妇产科医生,从小就梦想着迎接新生命。这也是为了向救治自己父亲的医生们致敬。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8177|   

作者:亚娜·叶利谢耶娃(Yana Elis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