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制裁对生活产生影响 俄罗斯消费者习惯发生不可忽视的转变

2023年9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制裁危机迫使俄罗斯人改变消费习惯。过去,人们更倾向于购买中等大小包装的产品,而现在则会选择购买要么非常小包装要么非常大包装的产品。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这种极端的转变是出于省钱的考虑。购买小包装产品可以避免为没有很快用到的产品预先付钱。同时,如果计算每公斤或每公升产品的成本,购买大包装的价格则更低。
Women in supermarket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8153

扫一扫

最新数据出炉 消费者购买趋势呈两极化变化

根据尼尔森IQ(NielsenIQ,是一家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为消费品公司及零售商提供决策)公司提供的数据,在过去一年里(2022年6月至2023年6月),一些中等大小产品的零售额明显下降,消费者转而购买体积较小或较大包装商品。这一趋势在肉类、糖果和酒类商品中尤为明显。因此,根据 尼尔森IQ数据显示,按实物计算,100克以下包装的香肠销售额增长了53%,149克以下香肠的销售额增长了42%,而0.9-1公斤产品的销售额增长了16-29%。

此外,200-299克包装的香肠销量增长了13%,700-799克包装的香肠销量增长了49%。与此同时,500克香肠和小灌肠的需求量下降了17%。尼尔森IQ补充称,生肉销售增长主要来自散装肉,同比增长了5%,而对600-699克和1.8-2公斤包装的需求分别下降了29%和17%。按重量销售的散装饼干需求量也增长了13.7%,而对小包装产品的需求量仅增长了1.2%。俄罗斯人也开始更多地购买大瓶装酒类,例如,1升及以上伏特加的零售销量在一年中增长了40%。

尼尔森IQ由此得出结论称,传统上购买中型包装产品的俄罗斯人对小包装或大包装产品的需求在转变,这表明了民众既定消费习惯的改变。他们解释说,购买小包装产品可以避免提前预支不是很快用到的商品的费用。在计算每公斤或每升产品的成本时,大包装的费用通常更划算。Yakov & Partners 公司董事奥列格·申杰留克(Oleg Shenderyuk)补充说,由于通货膨胀率高,今年美国和欧盟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NEO Centre 的专家阿利比娜·科里亚基娜(Albina Koryagina)指出,消费者现在正从提前购买转向按需消费。

2022年上半年,政府在乌克兰开展军事行动后,俄罗斯人疯狂购买食糖和可长期储存的耐用品。例如,鞑靼斯坦几乎所有商店的货架上都找不到砂糖。鞑靼斯坦共和国经济部长米德哈特·沙吉阿赫梅托夫(Midhat Shagiakhmetov)表示,共和国居民在过去一周购买了842吨糖,超出日常需求量90%。罗斯托夫州第一副州长维克托·冈察洛夫(Viktor Goncharov)说:“导致商店出现空货架的原因主要与大量不合理的需求有关。”在萨拉托夫州,商店已经有一个多星期无糖可售。该州政府解释称,疯狂抢购导致了这种情况的出现,甚至出现了有人在普通商店购买150公斤食糖的情况。政府已要求食品连锁店对食糖进行限购,每人购买量不得超过 2 公斤。此外,在农产品集市上,已经开始以每1公斤70卢布(约合5.3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食糖。

零售商也证实了消费者习惯的改变。连锁超市Lenta代表表示,例如,切片香肠在连锁店中的需求正在增长。在Vkusvill超市,小饭盒大小的便当销量比去年增长了250%,散装糖果、坚果、杂货、无包装冷冻食品的销量也增长了20-30%。他们还注意到了“家庭装”预制食品的需求也在增长,如1 升容量的汤。

分散需求 制裁使消费者购买产品更趋向务实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贸易政策教研室教授维亚切斯拉夫·切格洛夫(Vyacheslav Cheglov)指出,“在长期制裁的新形势下,俄罗斯人的消费习惯正在发生变化,但变化程度不如预期。是的,很大一部分消费者开始在折扣店‘购物’,而且折扣店的数量正在飞速增长。与此同时,消费者并不会固定在一处购买,而是多走几家,分散消费需求。他们仍会家附近的商店里寻找打折商品,这些商品的数量也已经大大增加。”他认为,这是一种对一定价格水平的习惯,是对全面稳定的渴望。制造商向他们“强加”较少的商品量,造成了这种稳定的假象。

“我们必须承认,由于国内企业家的努力和政府的行动,食品供应仍然充足,且具有一定的多样性。虽然由于价格上涨,但这对某些人群产生的影响也是有限的。同时,质量却并不能总是得到保证,但这是进口替代的必然阶段。最后,超市的顾客数量并没有减少很多,但这种情况在城市中更明显。健康的生活用品和零售连锁店自己生产的产品很受欢迎。” 切格洛夫表示。他认为,俄罗斯人终于想起了在某些地方保留下来的农产品市场,总统已指示通过发展公平贸易来扩大这一领域。

然而,由于价格持续上涨,零售商不可能长期以通过小包装产品来维持顾客需求,他们仍将不得不增加促销活动的数量。奥列格·申杰留克指出,在连锁超市中,某些类别的折扣份额已经很高了。他认为,零售商很有可能必须不得不提升自有品牌产品的份额,这样才能优化商品价格。他补充说,这也与一些外国品牌退出俄罗斯市场以及进口物流问题持续存在的背景有关。他还预计,折扣店的客户数量(目前已达55%)将因危机持续俄进一步增长。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8153|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