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保姆解父母燃眉之急 库班地区对带车保姆需求急剧增长

2023年9月15日
【 字号:
根据俄罗斯Avito.ru网站(俄罗斯最受欢迎的分类广告网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分类广告网站)提供的数据,9月,库班地区(库班是位于俄罗斯南部的一个地区,包括了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阿迪格共和国、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罗斯托夫州、卡拉恰伊-切尔克斯共和国等地区)对带车保姆的需求急剧增加。在克拉斯诺达尔,8月时,相关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7%。
A woman dropped off a child, 2023
来源:Vladimir Anosov/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8139

扫一扫

据该网站介绍,带车保姆与普通保姆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并非全天陪伴孩子,只是负责接送孩子去学校或舞蹈班,然后将其送回家。对其需求之所以增加,是因为这些保姆灵活机动,对于那些不仅需要送孩子去学校,还要送他们参加活动和课外班的家庭而言,这一点尤其重要。与全职保姆相比,雇佣带车保姆所需费用更低。

安娜·古洛娃(Anna Gurova)是“为无父母陪同儿童提供乘车服务”项目的创始人和负责人,同时她自己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几年前休完产假后,她开始为自己的儿子寻找带车保姆,结果发现提供相关服务的市场非常不健全,存在一定风险。在网上,保姆拒绝提供护照详细信息,也不确保能够准时接送孩子。

“我曾去过一次莫斯科,结果发现首都的这一市场非常发达,那里有许多带车保姆,开学时就会有很多需求。从9月底至5月底,很难找到有空的保姆,”安娜说道。

于是,她决定在本地成立自己的公司,并进行了注册。2018年,她从顿河畔罗斯托夫开始启动服务业务,现在已经打造出整个业务网络,公司在克拉斯诺达尔和斯塔夫罗波尔等地均开展业务。

“我们所有的司机都是女性,她们至少有10年驾驶经验和至少5 年无事故驾车史。我们还要求她们提供医疗和无犯罪记录证明,没有这些证明,我们不会进行面试。有些员工是自由职业者,也可以与我们签订劳动合同。我们也与家长签订正式合同,并为孩子们投保。”安娜介绍说。

费用取决于路程、时间和次数。例如,公司与来自克拉斯诺达尔的一对夫妻签订了一份合同,需要每天送他们的女儿前往篮球馆进行体操训练,然后将其送回家。一周的合同费用为4800卢布(约50.7美元)。

“在制定每座城市的收费标准时,我们的原则是提供服务所需费用应该比按小时收费的私人司机或保姆更低。不过,当然,我们的费用比出租车贵1.5倍。不可能再低了,因为保姆负责接送孩子,提供门对门服务。我们的服务对象是6至10岁的儿童。如果需要儿童安全座椅,我们也可以提供。如果她与客户发生冲突,我们可以更换保姆。”安娜补充说。

塔季扬娜·马克西娜(Tatyana Maksina)也在克拉斯诺达尔提供带车保姆服务。她本人作为个体经营者与司机签订合同。现在,她想扩大业务,成立一家公司。

塔季扬娜说:“早些时候,我曾在一家出租车公司工作,负责儿童业务。与妈妈们打交道的时候,我曾询问她们是否需要这样的服务,我还研究市场和竞争对手。现在,我创建了一个社交网络小组,会签署社交合同。实施商业计划的时候,我会聘请社交媒体营销(SMM)专家进行推广,我已经有了自己的网站。”

她计划不仅护送孩子,还将为客户提供额外服务。按照父母的意愿,保姆不仅可以接送孩子上下学,还可以给他做饭,辅导他完成作业。

“我还想将护送老人去药店、医院、商店等行程也包括在内。行程本身是收费的,但司机会免费陪同老人去超市等地,帮助他们购物和拎包,”塔季扬娜补充道。

据索契市儿童抚养服务局局长奥尔加·西尼茨娜(Olga Sinitsyna)介绍,截至目前,“带车保姆”尚未列入正式职业中,因此惯有雇用此类员工也没有明确的规定。相关主要要求包括有5年驾龄,配备儿童安全座椅,熟练驾驶,还需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和无肺部疾病证明。此外,禁止雇员吸烟,或者至少不能在车内和孩子面前吸烟,以免留下烟草味。“我们是个体经营,会与带车保姆签订自营职业协议,” 西尼茨娜说道。

至于儿童,他们不应该在车上吃喝,但这更多地是为了小客人们的自身安全,以免在路上被噎到等。在索契,只有女性能够从事带车保姆的工作,通常为休产假的妈妈和退休人员。报酬取决于距离和路况。平均一趟费用为500-600卢布(约5.3-6.3美元)。

在克拉斯诺达尔,也有男性在网络平台上提供服务,但数量很少。说道女性带车保姆,她们中有许多人受过高等教育,也有拥有教学经验的专业教师,她们也愿意担任家教。有些人甚至可以提供其他客户家长的推荐信。

Avito.ru网站指出,“在通过网络平台选择保姆时,建议关注其他用户对其的工作评价,并要求其提供有关陪护儿童经验的信息。还应该进行面对面沟通,观察其如何与孩子互动并建立联系。重要的是要确定其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同时要查看汽车和内饰状况,是否有儿童安全座椅和安全带,最好与保姆一起试驾”。

俄罗斯国内外租车网总经理德米特里·马特维耶夫(Dmitry Matveev)认为,最好委托中介公司选择带车保姆,这些公司的安全人员会对关系到儿童生命和健康的工作人员进行严格审查。“他们会比你检查得更深入全面。他们可以从非公开渠道获取信息,了解保姆是否有犯罪记录、行政违规记录、无事故和罚款的驾驶记录。此外,如果保姆驾驶自己的车辆,中介公司不仅会检查其本人,还会检查车辆技术状况。”他说道。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8139|   

伊莉娜·别洛娃(Irina Belova)、叶卡捷琳娜·科瓦列夫斯卡娅(Ekaterina Kovalev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