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国家未来 俄将推出北极优惠住房贷款

2023年5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计划将优惠住房抵押贷款计划推广到北极地区。俄政府副总理特鲁特涅夫为财政部、建设部和远东发展部布置的这一任务,核心是将已在远东联邦区实施的年利率2%的优惠贷款推广到北极地区。专家认为,这一措施将有助于俄北极地区发展,留住北极地区人口。
Anadyr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7349

扫一扫

北极地区

俄罗斯计划面向北极地区联邦主体推出一项新优惠住房抵押贷款计划。政府副总理特鲁特涅夫对财政部、建设部和远东发展部下达了相应指示。上述各部必须在5月12日前,“就启动‘北极住房贷款’项目形成具备财务经济论证的统一立场,并向政府汇报”。今年4月,俄罗斯阿尔汉格尔斯克州州长齐布利斯基在俄国家北极发展委员会上提出,将2%的远东住房贷款计划推广到北极地区。

俄罗斯的北极地区包括摩尔曼斯克州、涅涅茨自治区、楚科奇自治区、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卡累利亚共和国、科米共和国、萨哈共和国(雅库特)、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和阿尔汉格尔斯克州。齐布利斯基说:“将2%的远东住房贷款计划推广到北极地区,将成为改善北极地区人口形势、减少该地区人口外流最有效的直接影响措施之一。”他说,许多人看不到在这些地区继续生活的前景,首先是因为那里缺少买得起的优质住房。齐布利斯基说,过去几年阿尔汉格尔斯克州成功提高了新房建设速度和数量,约为此前的五倍。但截至目前大部分新建住房用于重新安置旧房和危房居民。

俄国家杜马建设和住房公共事业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科舍列夫说:“我国1117个城市中的600多个几乎没有新房建成,其中大部分在北极地区。这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科舍列夫认为,没有新房建成的原因之一,是开发商认为这些城市没有需求。这一问题得不到解决,人们迟早会离开。因此,必须快速推出能稳定形势的金融工具,北极住房贷款可以在这此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他还说,这项措施将促进地方建筑市场发展,减少年轻人外流,并吸引其他地区人才流入。

全俄社会运动“全俄人民阵线”专家斯克良丘克估计,实施该计划共需约40亿卢布。Metrium公司首席执行官瑟尔佐夫说,到目前为止正是预期中的较高成本阻碍了该项目在北极的启动。

永久冻土

瑟尔佐夫认为,该计划将成为俄北极地区发展的全面驱动力。目该地区住房建设水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他认为,新住房贷款优惠将为当地开发商提供稳定需求并大大提高住房投资速度。斯克良丘克认为,该倡议的实施将有助于在永久冻土困难条件下积极建设住房。他说:“极端低温、建设地基冻土、暴风雪和大雾对北极城镇住房设计提出了特殊要求。例如,这些建筑物外立面应有明亮的色彩,并预留在窗户外面保存食品的储物格。”

Optima开发公司商务经理戈列夫说,俄罗斯成功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北极的发展,因为那里蕴藏着大量宝贵资源。那里还有欧洲和远东间最短货运路线,俄罗斯可籍此成为重要国际运输枢纽。他为,优惠住房贷款可防止人口外流,为这一重要战略地区的发展提供新动力。

“层楼”地产经纪公司经理胡萨伊诺夫说:“任何旨在提高住房可及性的举措都具有现实意义,重要的是预防对低利率贷款的投机,以免造成房地产价格急剧上涨,降低优惠贷款实际效果。”此外他还认为,这一想法需要采取额外措施进行加强,比如在重要战略性企业中建立住房基金。胡萨伊诺夫说,这将为吸引新员工创造更多工具,包括更愿意轮班工作的员工。

俄“祖国”地产集团创始人兼老板谢金认为,除优惠住房贷款外还应为愿在北极地区投资综合开发项目的开发商提供优惠。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349| 

玛丽亚·佩列沃希科娃(Mariya Perevosh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