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就业市场:体力劳动者需求超过IT专家

2023年4月24日
【 字号:
俄罗斯劳动部的一项分析文件说,俄高薪岗位招聘中,无论岗位空缺量还是工资水平,生产部门均处于领先位置。文件说,“俄罗斯工作”招聘网站数据库中工业生产部门工资超过20万卢布的招聘岗位达1900个,是IT专家的10倍。生产工作者短缺成为越来越明显的就业市场趋势,因为进口替代的背景下生产部门成为就业驱动力。专家认为,新的社会现实需要新专家,这是中学毕业生选择职业时要考虑的。
Oct 2023, A worker in a workshop for the production of agricultural machinery at the Gritan enterprise in Nevinnomyssk.
来源:Denis Abram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7189

扫一扫

统计数据

俄劳动部分析文件显示,目前俄就业中心系统中有160万个岗位空缺,其中工业、制造业和农业领域空缺超过56万个。该部在“俄罗斯工作·机会时刻”全俄就业博览会前夕进行了这一调查。工业和制造业岗位高薪招聘人数名列前茅。“俄罗斯工作”招聘网站数据库中工资超过20万卢布的招聘岗位有1900个属于工业生产部门,服务业只有197个,建筑业513个,IT行业178个。

补贴更多

工资在10万卢布以上的招聘数据中处于领先位置的仍然是工业生产部门,目前岗位空缺超过2.7万个。相比之下该档位服务业招聘岗位5700个,建筑业1.05万,IT行业1200个。工资高于所有行业平均水平(6.33万卢布)的招聘岗位属于工业领域的有9.2万个,占该档位全部招聘数量的五分之一,IT行业只有3000个。俄劳动部文件说:“工业企业通常是大公司,比其他行业企业更愿意为劳动者提供社会保障。例如,‘俄罗斯工作’网站的数据库中有9万个招聘岗位为职工提供住房或搬迁补贴。相比之下提供这种福利的服务业招聘岗位只有49个,建筑业60个,IT行业则只有两个。”

蓝领风潮

俄劳动部文件说,俄工业领域最受欢迎的三大职业是工业设备和农业设备机械师(约8.7万个空缺),翻砂工、焊工、轧钢工(超过4.6万个)及工具钳工、机床工和机器调整工(约4.1万)。居于前三位的大众职业为食品、木材加工、纺织和服装行业工人(岗位空缺超过7.6万个)、司机(7.2个)、移动设备操作工(约4.8万个)。俄农业部还根据就业中心的建议列出了薪酬最高的工业岗位。第一名是雅库特的生产企业副总工程师(最低47.665万卢布),第二名是同一地区的制冷设备机械师(最低35万卢布),第三名是萨哈林州的起重设备司机,最低工资为33万卢布。

程序员“失宠”

专家指出,俄就业市场已发生变化,现在受欢迎的是与实际生产相关的专业人才,原因包括地缘政治形势变化。全俄民意研究中心(VTsIOM)基金会总干事阿布拉莫夫(Konstantin Abramov)说:“制造业工人需求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要高很多。”

俄罗斯金融大学教授萨福诺夫(Alexander Safonov)认为,就业市场只需要IT专家的想法是错误的。他说:“看一下招聘数据就会发现,制造领域需求要高很多。别忘了稳定性。IT专家现在面临的情况与90年代金融信贷专家和律师的情况相同。似乎他们拥有永远不会消失的就业机会,这造成了高等和中等教育机构大量培养这方面的专家。”

萨福诺夫说,必须记住就业岗位数量与经济需求有关。他认为,中学毕业生选择专业时必须考虑新趋势。俄罗斯独立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库兹明娜(Nina Kuzmina)对此表示赞同。她认为现在到处都需要制造业工人。她说:“如今找个工作一点不难,我们的失业率非常低,雇主正争抢高等院校和中专高年级学生和毕业生,也就是工人和工程师。”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7189|

安娜·卡列金娜(Anna Kaled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