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丢人” 俄罗斯缺垃圾处理专业人才

2023年3月28日
【 字号:
俄罗斯垃圾处理行业协会人士接受《俄罗斯报》采访表示,俄国内垃圾处理领域需要近10万名专业人才,其中包括高科技人才。人们不愿在该领域就业,认为做垃圾处理工作会脸上无光。同时,俄罗斯首家高校正在开设循环经济系。
 JANUARY 24, 2022: Rubbish collection workers empty a bin of mixed municipal waste into a waste collection vehicle.
来源:Sergey Savostian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6991

扫一扫

现实状况

俄“资源”循环经济促进会执行董事古里莫娃(Valeria Gulimova)接受《俄罗斯报》采访说:“初步估计我们需要约10万名从业人员。俄罗斯已有平台在运营,这些平台应有助于满足专业人才需求,形成职业教育规划,吸引用人单位、教育机构和对此感兴趣的个人。但遗憾的是,对我们行业来说仍无法有效运作。这一行业相对较新,品类不断更新,很大程度上由于现代化处理方法,业内职位也在不断多样化,正在根据不同水平建立相互协调的教育标准体系:某些地方中等职业教育足矣,有些地方则需要高等教育。我们举行了专家会议。第一阶段拟定了一个与开展该工作相关的29个职业的清单。”

古里莫娃说,人才需求动态预测显示,到2030年前俄该行业就业人数将增长到643.6万人,比2021年增加11.68万人。她说,目前需求最大的仍是垃圾运输车司机和分拣员等工种。分拣机器人到目前为止还无法取代人类。古里莫娃说:“即使其中一个分拣阶段能用机器人,但其效率也永远不会是 100%,只是整个链条中其中一个取决于机器人的阶段。只有这一阶段之前和之后的工作都做好,它才能发挥作用。使用机器人分拣之前只需要先挑出大件物品和喷雾罐,哎,还有电池,蓄电池或其他危险物品及其他杂乱物品。”

从事垃圾收集和回收业务的EcoLine公司副总经理维什尼亚科娃(Elena Vishnyakova)也说,公司所有职业都人才短缺,尤其是熟练垃圾运输车和勾臂车司机及具有维修俄产和外国产汽车经验的钳工。维什尼亚科娃在“清洁国家”论坛上说:“几年前我们招聘的标准还是具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但现在已改成一年以上工作经验了。情况越来越糟。现在做垃圾处理工作并不体面。我们有些司机对亲人隐瞒其工作地,会说在莫斯科工作,开大卡车运货。但他不会告诉别人他运送的货物是垃圾,因为亲人可能会指责我们在‘垃圾堆’里工作。”她说,现在国家并没有培养能在工程技术方面管理垃圾分拣和处理的专业人才,需要从零培养。

大学设系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将开设培养循环经济领域人才的专业。俄罗斯生态环境运营商项目负责人布察耶夫(Denis Butsaev)说:“这是俄罗斯生态环境运营商项目在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的第一个基础院系,这是个专业平台,未来既可以开展全日制教学,也可以从国内任何地区进行远程教育。将培养循环经济领域方面的专业人才。”他说,计划未来全国各地高校开设俄罗斯生态环境运营商基础院系。俄生态环境运营商项目负责人说:“2021年成立循环经济联盟,会员包括21所高校、业内企业和垃圾处理行业主要机构。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解决人才短缺问题。可以通过制定教育计划和在高校设立此类院系等方式实现。”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6991|

斯维特兰娜·扎杰拉(Svetlana Zader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