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爱国主义情怀 俄幼儿园和高校或将升国旗

2022年11月17日
【 字号:
俄罗斯国家杜马俄自民党党团11月7日向杜马提交法案,提出在所有教育机构和国家及市政机构悬挂国旗。提案人说,这将提高年轻人的爱国主义情怀,团结社会和国家。目前,统一俄罗斯党尚未对该倡议进行评估,但俄罗斯共产党表示,仅用一面旗帜灌输对祖国的热爱是不可能的,提出制定一项爱国主义教育综合法案。
Sep 2022, School №444 in Moscow
今年9月1日起俄罗斯每所中小学校必须在每学周开始时升国旗、奏国歌。 来源:Artem Geodakyan/塔斯社
http://tsrus.cn/676061

扫一扫

增强爱国主义

斯卢茨基领导的自民党议员小组11月7日向俄国家杜马提交了《俄罗斯国旗法》修正案。法案建议增加必须悬挂国旗的建筑物数量,希望此类建筑物包括不同所有制教育机构及国家和市政机构。法案的解释性说明说,当前法律仅要求中小学悬挂国旗,但这一规定不适用于学前机构、中等职业教育机构和高等教育机构。提案人说:“这造成当前教育体系中爱国主义教育过程的不均质性。”

自民党党团说,要求所有教育机构悬挂国旗有助于建立起对整个年轻一代的持续的爱国主义教育,这包括幼儿园、专科学校、技校和高校。解释性说明强调说:“国家和市政机构建筑物上或区域内悬挂俄罗斯联邦国旗的目的,是作为支持和发展这些领域的关键保证之一,加强社会和政府的相互联系,包括通过实施旨在创造良好条件的政策,确保个人的体面生活和自由发展。”自民党党团说,此类建筑物也可能包括诊所和医院。

提案者之一、自民党党团副主席雅罗斯拉夫·尼洛夫说:“国际实践表明,在爱国主义教育问题上,其他国家比我们更积极地使用国家象征。正是出于这个目的,才拟定了现行法律的修正案。”尼洛夫的同事、法案的另一位提案人德米特里·斯维谢夫说,“有些国家几乎每个地方都展示国旗”。他说:“这可以理解,因为它是任何国家历史和文化的重要象征。我们相信,更广泛地展示俄罗斯国旗将使公民感到自己是伟大国家的一部分。”

各方观点

俄国家杜马各党派对这一倡议态度不尽相同。统一俄罗斯党副主席阿达利比·什哈戈舍夫说:“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这项法案。但我党对历史和爱国主义主题非常重视。因此,只要法案提交到国家杜马,我们就将研究并进行评估。”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认为,仅靠一面旗帜培养爱国主义情怀是不够的。担任俄国家杜马家庭、妇女和儿童事务委员会主席的俄共议员尼娜·奥斯塔宁娜说:“必须要求所有教育机构悬挂俄罗斯国旗吗?当然需要。但这能自动增强爱国主义吗?我个人表示怀疑。建筑物上出现国旗和热爱祖国毕竟是两回事。”她说,最好在实施法案的同时,提高年轻人对本国历史的兴趣,使这门学科的课程不仅限于相关专业。奥斯塔宁娜说:“也许有人认为大学挂国旗就足以让学生去当志愿者,可惜不是那样。我希望我们的社会充满爱国主义。为此,需要从幼儿园开始普及我们的文化,而不是售卖带蝙蝠侠的T恤衫。”她认为,激励俄罗斯人的爱国情感,就必须制定一项爱国主义教育综合法案。

“公正俄罗斯-为了真理”党表示,由于不了解同行提出的修正案,暂时不会对其进行评价。俄罗斯荣誉教师、教育现代化公共委员会负责人柳博芙·帕夫柳琴科娃认为,所提措施将对青年爱国主义教育产生积极影响。她说,正是从幼儿园开始,需要对孩子们灌输对祖国和主要国家象征物的热爱。政治专家小组负责人康斯坦丁·卡拉切夫(Konstantin Kalachev)对此表示赞同,认为议员的倡议还不够。他说,必须像美国那样,完全取消对公民或机构使用国旗的限制。卡拉切夫认为,这是在大众中推广爱国主义的成功措施。

今年9月1日起俄罗斯每所中小学校必须在每学周开始时升国旗、奏国歌。俄罗斯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谢尔盖·基里延科此前表示,这一措施得到83%学生家长的支持。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信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6061|

娜塔莉亚·巴什雷科娃(Nataliya Bashly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