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多重因素影响 俄罗斯人开始减少贷款

2022年11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根据俄罗斯银行的信息和分析材料,今年二季度俄罗斯公民负债七年来首次降至人口可支配收入的11.4%。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4至5月份从银行贷款的俄罗斯人总数从4240万降至4210万。
 Sberbank branch in Novosibirsk
来源:Kirill Kuhmar/塔斯社
http://tsrus.cn/675995

扫一扫

从分析材料看,宏观层面公民负债减少是在无担保消费贷款债务下降背景下发生的。同时,信用卡需求增加,借款人从830万人增加到870万人。因此,信用卡负债增至2.7%。

消费者情绪

房价上涨的背景下新增按揭贷款规模也不断增加。据分析,这主要是由于开发商大幅推出优惠方案。4-5月新增按揭贷款借款人平均负债水平为每位借款人330万卢布(2021年三季度为240万卢布)。同时,在此期间通过无抵押消费贷款支付首款的按揭贷款比例从6.1%降至3.9%。然而,报告指出,由于开发商开展营销活动,高杠杆贷款份额从38%增至58%。俄央行10月12日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开发商低利率(年化0.01%以内)补贴按揭贷款可能会给借款人、银行及整个金融体系带来风险,因此打算限制推广此类贷款方案。俄央行9月底宣布预测2022年无担保消费贷款增长率为10%。早在夏季央行就曾谈到该领域增幅不会超过5%,随后又宣布计划收紧银行对公民发放五年以上无抵押贷款及对高负债公民发放贷款的要求。

俄央行在喀山国际银行业论坛上宣布2022年无担保消费贷款增长率的新预测为10%。根据俄央行数据,8月份俄个人无抵押贷款增加1.8%,7月份增幅为0.7%。俄央行早在夏季就曾谈到该领域增幅不会超过5%,不久前又宣布计划收紧银行对公民发放五年以上无抵押贷款及对高负债公民发放贷款的要求。NKR公司执行董事多隆金(Mikhail Doronkin)说:“近几个月市场呈现出较高增速既是被压抑需求释放,也是消费者活动复苏。”还有个增长因素是季节性因素。俄央行说,由于休假和为学生上学做准备,8月份支出有所增加。根据统计机构Frank RG的初步数据,8月份俄银行发放消费贷款1.1万亿卢布,比7月份增长28%,为年初以来最高水平,超过2月份(1.095万亿卢布)指标。8月份各银行共发放220万笔现金贷款,金额达5399亿卢布,为今年最多。俄邮政银行贷款部主任沙拉莫夫(Vyacheslav Shalamov)表示,零售贷款下半年加速增长,但他对今年的乐观增长预期为8-9%。同时,Unicom生态系统(前身为 Unicom24)CEO阿夫利卡诺夫(Dmitry Afrikanov)认为,借贷资金需求旺盛条件下,即使当前现实情况下无抵押贷款增长10%的预测也不会对金融体系稳定产生影响。他说:“央行实行经过深思熟虑的政策,实践表明其有能力成功管理风险。相比之下疫情高峰期的2020年贷款增长率超过10%。”

未来政策

Freedom Finance Global公司分析部副总监瓦先科(Georgy Vashchenko)说:“央行指出经济面临的新挑战。监管机构看到消费者预期下降趋势和产业风险。消费者和工业供需降温可能引发价格冲击。我们认为面对日益增加的不确定性,俄央行可能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年化7.5%的水平,并预先通报可能会在年底前上调。”

Finam金融集团宏观经济分析部总监别连卡娅(Olga Belenkaya)说,从民意调查和初步业务数据看,动员令和移民外流导致同时与供需冲击相关的经济态势恶化。她说:“从通胀角度看,这种影响短期内更多表现为需求疲软带来的通缩效应,但中期看是通胀风险占主导。因此,俄央行很可能会选择暂时按兵不动,将关键利率保持在7.5%的水平,并花时间对形势发展进行分析。”她认为,要从消费、劳动市场、借贷储蓄活力和通胀预期等角度评估经济会如何适应近期事件。由于货币信贷政策的这一信号,年底前仍可能保持中性。别连卡娅说:“重要的是俄央行对明年通胀和平均关键利率预测的更新,可以让人对监管机构会如何评估中期风险平衡有个概念。其他条件相同情况下更高的预算赤字预期可能导致俄央行上调2023-2024年平均关键利率预测,但俄央行对贷款和消费者需求增长率的新预测也很重要。”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995|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