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世界面积最大国家 距离如何影响国家治理和民众生活

2022年5月17日
【 字号:
对于生活在俄罗斯这样国家的人来说,地理几乎支配着生活的方方面面。邮政服务甚至会对政府构成影响。为什么俄罗斯迫切需要至少50名廉洁的地方行政长官?为什么在俄罗斯很少有人会脱离群体独自生活?
Russia's size
来源:Natalia Nosova
http://tsrus.cn/674891

扫一扫

俄罗斯是真正意义上的欧洲国家吗?这一点毫无疑问。不仅从彼得大帝时代开始,而且从俄罗斯文化阻止蒙古拔都汗对西方发起猛攻开始,也就是对欧洲的发展产生间接影响的那一刻起,便是如此了。1241年,蒙古人攻打匈牙利,距离入侵神圣罗马帝国仅一步之遥。然而,在当时,拔都军队的力量在俄罗斯广阔领土上逐渐消耗殆尽。就像是被俄罗斯吞噬一样,此次战争耗尽了蒙古战士的战斗力。此后,这也对拿破仑造成了同样影响,对纳粹德国也没有例外。

然而,正因为疆域辽阔,才导致俄罗斯历史上的入侵者总会遭遇“不幸”。领土面积如此之大,太多的城市距离过于分散,以至于蒙古人甚至都不想要它了。在俄罗斯大公们变得聪明起来并决定收回自己的土地之前,鞑靼人从部落都城进行统治要容易得多。出于同样的原因,俄罗斯人用了200年才得以实现这一目标。俄罗斯每个公国的面积都与比利时或阿尔巴尼亚相当(以特维尔地区为例,其面积为2.8万平方公里)。

距离成为一种诅咒

Sergey Bodrov St./«СТВ»,2007年Sergey Bodrov St./«СТВ»,2007年

除了我们今天所拥有的政府之外,实际上,正是地理因素使得这片土体上几乎不可能存在任何其他形式的政府。由于各公国之间距离遥远,进行中央统治一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我们习惯于从外部视角看国家的规模,现在让我们来看看一些俄罗斯人的内心感受。

在公元15-16世纪,莫斯科公国各运输点之间的平均距离为45-110公里。当有信件需要从莫斯科寄到欧洲时,送至俄罗斯边境就已需要1月时间。直至19世纪时,人人都能使用的常规邮政服务才得以建立立,包裹每周两次从邮局送出。

16世纪的信使。 / Vyacheslav Shvarts16世纪的信使。 / Vyacheslav Shvarts

在本世纪前25年,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至少需要两天时间,如果乘坐可以在邮局租用的慢速马车,则总共需要6天时间。这些马车每天以12-15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110-160公里,中间需要短暂停留休息。那时,俄罗斯的领土已经从哈巴罗夫斯克一直延伸至欧洲边界。

19世纪时俄罗斯的邮政驿马车。 / 公共财产19世纪时俄罗斯的邮政驿马车。 / 公共财产

那么,国家体制与这一切有什么关系呢?当消息或命令从中央发出(包括官方法令)经过一整年才能到达国家各地时,政府就不得不任命代表来统治各个遥远的地区。当这些人掌权时,他们就会有效地代表政府,按照沙皇法令施行法治。然而,可以想象的是,他们也会有很大的自由,所有这些都取决于他们的品行,也就是他们的道德准则。

缺乏诚实品质的州长

尼古拉·卡拉姆津 / Vasily Tropinin/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尼古拉·卡拉姆津 / Vasily Tropinin/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历史学家、公务员尼古拉·卡拉姆津(Nikolay Karamzin)认为,州长的本质是俄罗斯国家治理成功的核心。“任命50名诚实的州长,就会取得进步。在将俄罗斯的国家体制与其他国家进行比较时,不要忘记领土的规模,我们国家的面积是法国的26倍,是德国的47倍,这些在欧洲已经是‘大’国了!”他说道。

一些人认为,将一个国家的规模与其他国家进行比较在某种程度上是不文明的表现,但考虑到规模会使国家治理任务变得困难,这一说法也有一定道理。例如,广泛的改革几乎不可能实施。1861年,沙皇俄国正式废除农奴制,而这件事在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真正实现则是在整整20年后。这就是改变从一个国家的一端到另一端所耗费的时间。

俄罗斯里程碑。 / AlPanich (CC BY-SA 4.0)俄罗斯里程碑。 / AlPanich (CC BY-SA 4.0)

领土大小与距离也总是与犯罪相关。在俄罗斯,人们很容易迷路,甚至消失。直到今天,还有一些地方方圆数百英里见不到人烟。坐火车穿越这个国家需要一周的时间。这里是犯罪者的天堂。那些遵纪守法的人往往集中在人口稠密的地区或周边。独居者生活在位于荒野中的独立房子的情况是特例,并不常见,因为这样很可能会遭到帮派或熊的袭击。

村民会议。拉扎尔·赫尼金。 / Lazar Khnygin村民会议。拉扎尔·赫尼金。 / Lazar Khnygin

俄罗斯的农民也发现很难生活在群体之外。作为公社社员,收割庄稼才会最有效率。这种共同生活的精神渗透到俄罗斯社会的整个生活,但却并不仅限于农民层面,俄罗斯贵族同样受到族群纽带、互助与合作关系的约束。

事实证明,俄罗斯的地理环境已成为其人民团结的原因,更是促进了权力的集中。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4891 |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