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病或增加 专家预计俄新冠疫情或抬头

2022年5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新冠病毒感染病例逐日减少。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根据官方统计报告,已达到2021年春以来最低值,即日新增确诊病例9000-8000例。
Temporary hospital for patients with COVID-19 at the Lenexpo exhibition center in St. Petersburg
来源:Valentin Egrosh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4845

扫一扫

导致感染人数最多的第五波疫情已接近尾声。因此,俄罗斯民众预计疫情即将结束,然而专家警告称,5月底感染率会再次抬升。与世界上其他地方一样,感染率增加或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BA.2、BA.4、BA.5的传播有关。

病例增加

4月18日, 2021年6月8日以来俄罗斯在近一年时间内首次实现新冠病毒单日新增感染病例不到1万例。根据抗议指挥部的数据,当日新增确诊病例9434例。次日,根据抗议指挥部公布的数据,确诊病例已降至8640例(2021年5月31日以来最低值)。当日,圣彼得堡新增感染病例624例,莫斯科416例,莫斯科州149例。当日入院病例3462例,死亡病例235例。同时,全国痊愈病例超过1.7万例。

发病率断崖式下降及此前雪崩式增加都主要是由于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传播,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传染性最强的毒株(据研究,奥密克戎毒株传染性约为德尔塔的2-4倍),但其危害性也最低,即很少引发重症。该变异毒株2021年11月中首次在博茨瓦纳发现,但已在南非广泛传播。11月24日该国正式宣布发现新变异毒株,两日后世卫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将奥密克戎定义为“关切变异株”。俄罗斯12月6日在从南非返回的100名游客中首次发现奥密克戎感染病例。1月中旬,该毒株已在莫斯科市、莫斯科州和圣彼得堡肆虐。俄罗斯消费者权益及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局长波波娃(Anna Popova)当时预计单日新增感染病例可达六位数。俄罗斯疫情开始以来单日新增感染病例最高峰是今年2月11日的203949例,莫斯科单日新增感染病例最高峰是今年2月3日的26904例。

这是新冠病毒第五波疫情。上一波,即第四波疫情,由德尔塔毒株引起。2021年9月中旬感染率就已开始略有上升,10月达到峰值,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约4万例,11月下半月即开始下降。因此,这波疫情持续了6-8周。俄罗斯第三波疫情是2021年春末至夏初。早在5月份感染率就开始上升,之后因实施非工作日,指标有所稳定。6月和7月新增确诊病例持续增加(单日新增达2.5万人),直到8月才开始下降。整个周期持续八个多星期。第二波疫情始于2020年9月初,直到1月节日放假期间才开始下降,不过2月份仍有残余。专家指出,每波新疫情的持续时间都比上一波短,但峰值却不断增加。

总体情况

据官方数据显示,疫情大流行的两年多时间俄罗斯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1800万例,累计死亡373713例。俄确诊病例人数在所有国家中排第七。排名前三的是美国(超过8000万例)、印度(4300万例)和巴西(3000万例)。全世界累计感染病例504829432例,累计死亡6223540例。

世卫组织已宣布,疫情可能会结束。据该组织驻俄罗斯特别代表梅利塔·武伊诺维奇说,奥密克戎这波疫情过去后世界上如无新的感染人数大幅增加情况,新冠疫情或将于年底前结束。她说:“现在很难预测,但我们希望如不出意外,疫情可以在2022年结束。疫情结束指的是什么?是不会出现大量感染病例,而不是病毒完全消失。”同时,专家认为,出现新毒株的几率很大。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援引波士顿大学流行病学家马丁内斯((Leonardo Martinez))的话报道说:“奥密克戎传播得越快,导致新毒株出现的可能性就越大。”奥密克戎几乎已被其变异株ВА.2或stealth-omicron取代。根据世卫组织发表的声明,该变异株传染性是奥密克戎原毒株的一倍半,可以巧妙地伪装成季节性呼吸道疾病,在典型的感冒症状下隐藏得很好,很难被传统核酸检测方法检测到。

考虑到国外经验,俄卫生部不排除俄罗斯会出现新一波新冠疫情的风险。卫生部长穆拉什科(Mikhail Murashko)说,感染率可能会在5月底到6月份出现新一波增长。DNKOM分子遗传研究中心主任伊萨耶夫(Andrey Isaev)认为,根据去年的经验,预计5月下半月,即5月节日假期结束后很快会出现新增感染病例增长。他说:“新增病例整张主要与新冠病毒新毒株有关,原因可能在奥密克戎新变异株BA.2,BA.4和BA.5。但暂时很难预测罪魁祸首会是其中哪种变异株。”

Stopcoronavirus.rf门户网站上发布的数据说,俄罗斯4月29日的免疫水平为42.9%,一周前为43.7%。莫斯科这一指标是35.7%,4月22日是37.1%。根据该网站上公布的数据,俄全国共有90615189人接种首针疫苗,全程两针疫苗全部接种的共有86706195人。同时,新冠病毒传播继续对俄罗斯市场和本国货币汇率产生影响。BCS World of Investments公司投资策略师巴赫京(Alexandr Bakhtin)说:“原材料商品价格、宏观经济数据、新冠疫情再次爆发的威胁、央行决定和信号也将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他说,卢布汇率比国内股市表现得稳定。巴赫京说:“从最新动态看,其发展甚至比分析师预期的好。但这只是表面现象。我发现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由一系列临时特别措施和限制组成的‘保护’机制在一段时间内切断了最危险的波动驱动因素。因此,目前卢布汇率波动及我国股票市场交易态势这个阶段很大程度上是可控的。”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845 |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