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退出欧洲机构 俄罗斯仍要履行相关义务

2022年3月29日
【 字号:
尽管俄罗斯被欧洲委员会除名,但斯特拉斯堡法院仍将受理针对俄罗斯的诉讼。欧洲委员会部长理事会和欧洲人权法院23日就将俄罗斯从欧洲委员会除名的法律结果做出裁决。俄罗斯不再拥有权力,但仍要履行义务,尤其是还在等着俄罗斯缴纳2022年一季度会费。同时,欧洲人权法院将继续受理俄罗斯人提起的诉讼,未来半年内《欧洲人权公约》仍在俄罗斯有效。
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4481

扫一扫

被迫退出

欧洲人权法院裁定2022年9月16日起(即被从欧洲委员会除名半年后)俄罗斯不再是《欧洲人权公约》成员国。就是说9月16日前如发生涉嫌违反公约行为,俄罗斯人还可以提起诉讼。法院将继续受理提起的诉讼,但不排除出现新的仍悬而未决的法律问题的可能。同时,俄罗斯失去了欧洲委员会部长理事会、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及诸如国际禁毒合作小组(蓬皮杜小组)、欧洲通过法律实现民主委员会(威尼斯委员会)和反腐败国家集团协议等组织的代表权。反腐败国家集团全体会议讨论俄罗斯评估及履行其义务的报告时,俄可继续参加全体大会,“旨在提供和获取此类报告信息,但俄罗斯无权参加谈论”。同样条件下,欧洲委员会部长理事会对法院判决进行监督时,允许俄罗斯参加部长理事会。同时,如俄罗斯不打算退出对非欧洲委员会成员国开放的公约和议定书,则允许继续保留其成员国地位。

2022年1月刚刚上任的来自俄罗斯的欧洲人权法院法官洛波夫(Mikhail Lobov)的身份问题仍悬而未决。早些时候欧洲委员会网站曾发布消息,称欧洲人权法院暂停了法官洛波夫的工作,“直到法院分析出对法院工作的法律后果”,但后来又删除了该消息。部长理事会和欧洲人权法院决议中对俄罗斯法官只字未提。《欧洲法院公报》主编别列斯特涅夫(Yuriy Berestnev)指出,法院需要审理3月初之前尚未审议的针对俄罗斯提出的1.8万桩诉讼,而且还要审理3月初后到9月16日前将针对俄罗斯提出的诉讼。俄罗斯法官应参加其中的大部分诉讼案,但该法官身份目前尚不完全清楚。专家还指出,也不太清楚欧洲人权法院审理这些案件的资金从何而来,其中许多案件相当复杂,需耗时很长,不会很快结案。

仍需“履行义务”

OVD-Info机构(被列入外国代理人名册)律师舍多夫(Denis Shedov)认为,欧洲人权法院可能会降低审理来自俄罗斯诉讼的优先级,目前欧洲人权法院接到的诉讼案件中近四分之一来自俄罗斯。他说:“即使不降低优先级,也不清楚俄罗斯会如何处理欧洲人权法院的裁决,俄罗斯退出欧洲委员会多年后仍要履行支付赔偿金的义务。”

“纪事”权利保护中心(被列入外国代理人名册,根据莫斯科市法院的决议被关停)高级律师格鲁什科娃(Tatiyana Glushkova)说,俄罗斯人还可以向联合国的三个委员会提起个人诉讼,包括禁止酷刑委员会、消除妇女歧视委员会和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违反《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禁止酷刑公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和《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公约》的案件,可以向这些委员会提起诉讼。据格鲁什科娃介绍,这些文件保障的一系列权利与《欧洲公约》规定的权利非常相似,但向联合国提起上述诉讼一般没有向欧洲人权法院提起诉讼那样普及,因为这些委员会属半司法机构。“委员会裁决或意见不具约束力,委员会只能建议某国对违法行为支付赔偿金,但不能设定具体数额”,格鲁什科娃说,“没有规定任何执行委员会意见的程序,但俄罗斯联邦法律允许根据联合国委员会的意见重新审议法庭判决”。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 www.tsrus.cn/674481 |

安娜斯塔西娅·科尔尼娅(Anastasiya Kornya)、玛利亚·斯塔里科娃(Mariya Star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