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已失去兴趣 俄罗斯退出欧洲委员会

2022年3月18日
【 字号:
3月16日,欧洲委员会部长委员会(CMCE)紧急决定,立即终止俄罗斯的欧洲委员会会员资格。此前一天,俄罗斯已宣布自愿退出该组织;另外,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PACE)代表一致呼吁开除俄罗斯欧洲委员会会籍。莫斯科在退出的同时,宣布保留不支付42亿卢布欠缴会费的权利。
Council of Europe
俄罗斯国旗于 2022 年 3 月 16 日星期三在斯特拉斯堡的欧洲委员会大楼外被移除。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4391

扫一扫

“终止”与“退出”

3月16日起,参加26年后俄罗斯不再是欧洲委员会会员国。欧洲委员会是欧洲历史最悠久的政府间组织,成立于1949年,旨在保护人权、民主和法治。如今欧洲委员会会员国不再是47个而是46个。

3月16日下午,CMCE在一次紧急会议上正式宣布终止俄罗斯的会员国资格。决议以快速程序通过。此前一天,PACE代表通过致CMCE的呼吁书,要求开除俄罗斯的会籍。16日上午,PACE主席考克斯(Tiny Kox)向CECE通报了议员们的一致立场。这一呼吁在投票中得到216张赞成票,3票弃权,0票反对。PACE通过的文件说,大会“最强烈谴责俄罗斯联邦对乌克兰的侵略,并表示声援乌克兰和乌克兰人民,重申坚定不移地支持乌克兰在其国际公认边界内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引自俄新社)。

俄罗斯宣布不再对该组织的会员资格感兴趣,早已准备离开。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俄驻PACE代表团团长托尔斯泰(Pyotr Tolstoy)说:“欧洲委员会早就从最重要的国际平等对话平台变成了用于推动狂热恐俄症的傀儡机构。”他说,俄罗斯与欧洲委员会对话中断的责任在北约国家。

3月15日(PACE投票的同一天),俄罗斯外交部宣布,俄罗斯启动退出欧洲委员会程序。委员会成员均有权根据委员会《宪章》第七条行使这一权利。不过,根据第七条的规定,会员资格不是立即终止,因此俄罗斯的退出日期将是2023年1月1日。但是关于CMCE决议的官方公报未提到《宪章》第七条,而是提到第八条,会员资格据该条款立即终止。欧洲委员会以此表明,不是俄罗斯自愿退出的问题,而是因其严重违反《宪章》开除其会籍的问题。一位欧洲高官接受俄《生意人报》采访说:“我们根据第八条启动了这一程序,并将其进行到底。这是议会大会无一票反对一致通过的极少数决议之一。”

不再缴纳会费

欧洲委员会对《生意人报》说,CMCE需要下周讨论终止俄罗斯会员资格的法律和财务细节。同时,俄罗斯的退出可能对欧洲委员会构成严重财政打击。2014年,俄罗斯代表团因克里米亚事件被剥夺PACE投票权,随后俄罗斯代表被禁止担任PACE高级职务和参加观察任务。作为回应,俄罗斯代表团拒绝参加PACE会议,后停止向欧洲委员会缴纳会费,总共拖欠6000多万欧元。截至2018年初,欧洲委员会预算赤字为1800万欧元,主要原因是俄罗斯拒缴会费。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www.tsrus.cn/674361|

作者:加林娜·杜金娜(Galina Dud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