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受奥密克戎影响 多国进入货币紧缩周期

2022年2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普华永道分析师对2022年全球GDP基准预测为增长4.5%,预测中国经济规模将超过欧盟。此外,今年美国、英国和多数发展中国家将开始货币政策紧缩周期。
Omicron
来源:Grigorov Gavriil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4075

扫一扫

主要结果

根据普华永道的报告,对2022年全球实际GDP的基准预测是增长4.5%(按市场汇率计算)或4.7%(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经济增长将在一季度放缓,但将在之后数月内加速。美国、中国和欧盟仍将是世界最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规模将首超欧盟,并在中期保持第二的位置(仅次于美国)。据普华永道预测,俄罗斯2022年实际GDP增长率将从2021年的3.9%降至3%,2023-2027年降至1.7%。普华永道称,2022年是货币紧缩周期的开始,各国央行将加息并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美国和英国这一过程可能会由于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推迟数月。预计欧元区将保持刺激性货币政策,那里2022年基础通胀率(不包括间接税变化)不太可能超过2%的控制目标。

普华永道分析师认为,全球货币紧缩不会对发展中国家(包括俄罗斯)构成挑战,因为其(除土耳其外)央行已在提高利率,为美联储的行动做准备。分析还认为,2022年下半年,由于相对较低的耐用品价格,总体通胀率将下降,这可能使各国央行推迟进一步加息。美国年均消费价格可能上涨3.9%,英国3.4%,中国2%,俄罗斯4.9%。

对居民的影响

G7国家预计将创造至少900万个工作岗位,达到1980年代以来最高水平。因此,新冠大流行期间推出紧急经济支持措施(如无薪休假计划)的两年时间,G7国家将创造1400-1500万个工作岗位。但据预测,该国家集团中只有美国和加拿大就业水平能超过危机前。预计2022年为了争夺员工,雇主将不得不为其提供更多福利和更具吸引力的工作条件,尤其是服务业和知识密集行业。

根据悲观预测,2022年一季度北半球一些国家经济活动将大幅疲软甚至萎缩,全球GDP年增长率将比基准预测低50点(按市场汇率增长4%)。根据该情景,供需失衡甚至在2022年二季度后仍将持续,并加大对商品价格的压力。同时,能源价格承压较小,因为能源需求将下降,并将出台更严格的规则,从而限制经济活动。悲观情景下总体通胀率将高于基准情景,因为供应链中断的价格效应将超过能源价格下跌。普华永道认为,除奥密克戎外,主要风险还有地缘政治因素,可能影响能源价格稳定,尤其是欧洲天然气价格。

“自由金融”投资公司分析师说:“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一月份下跌6.7点至50.9点,未达到54.7点的整体市场预期,为18个月来最低。该指数的压力来自劳动力短缺和奥密克戎毒株迅速蔓延。新兴行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四个月来最低,不过该指数仍强劲,达到较长时期的平均值。该细分市场销售成本上涨也放缓,降至近一年来最低水平。”根据报告数据,生产预期达到年度峰值,原因是新冠病毒新毒株未对需求造成负面影响,新企业数增长表明防疫限制放宽后供应链状况改善。

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仍是奥密克戎毒株对经济的影响。美国的新增感染病例每天达80-100万例,仍处于创纪录的高水平。“自由金融”公司分析师说:“由于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使大城市面临封锁危险,人们再次讨论供应链可能面临的压力。这可能导致港口关闭、生产中断和交付延迟。中国的四大港口城市收紧防疫限制应对奥密克戎毒株的蔓延。虽然码头仍开放,但可能的港口关闭使订单交付面临严重延误危险。延误将沿供应链扩散,并最终推动通货膨胀。由于大规模的奥密克戎感染,美国物流链压力因劳动力短缺加剧。在此背景下,本月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受访者将一季度GDP增长预期下调1个百分点以上,同比仅为3%,10月份的预测为4.2%。”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075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