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稿:2021年的俄罗斯科技成就

2022年1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2021年是俄罗斯科学技术年。普京2020年12月24日在莫斯科大学董事会议上宣布2021年为科学技术年,并于2020年12月25日签署相应法令。普京要求政府成立一个举办科技年的组委会。
Science Results 2021
来源:Vitaly Belous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3865

扫一扫

科技年成果

2月8日是俄罗斯科学日,俄罗斯多个城市这一天举办科技年开幕式。同一天,通常会由科学和高等教育部举办“忠于科学”旗舰科普奖。优胜者会获得现金奖励,部分奖金来自俄罗斯富商阿利舍尔·乌斯曼诺夫的“艺术、科学和体育”基金会。该奖成立于德米特里·利瓦诺夫担任科教部长的2015年,颁发给俄最杰出的科普工作者和最重要的科普项目,如生物学家马尔科夫(Alexander Markov)、天体物理学家波波夫(Sergey Popov)、语言学家扎利兹尼亚克(Andrey Zaliznyak)、“N+1”网站、《科学与生活》杂志,等等。

自主非营利组织“国家优先事项”被定为科学技术年运营商,负责提供信息、组织和专家支持,包括“科技年”网站(годнауки.рф)运营。网站显示,科技年的主要目标是吸引有才华的年轻人,推动专业界参与落实俄罗斯科技发展战略,提高公民对国家和企业实施的科技倡议及成果的综合认识。从表述看,科技年的任务在于沟通。

第一个目标(吸引年轻人)提出的任务是让科学家的形象更具吸引力,展示科学职业的前景和需求;第二个目标提出的任务是在科学工作者中“普及”五年前通过的俄罗斯科技发展战略;第三个目标任务是经典科普活动。据“国家优先事项”组织介绍,还有项重要任务是展示俄罗斯科学不仅在首都,而且在全国范围内蓬勃发展。俄罗斯库尔恰托夫研究所科学和教育领域青年事务协调委员会主席马尔琴科夫(Nikita Marchenkov)说:“这些活动面向所有受众:科学界、潜在未来科学家、整个社会。”国家为专业界建设了新科研基础设施,如PIK研究型反应堆(位于圣彼得堡康斯坦丁诺夫核物理研究所)以及库尔恰托夫研究所的托卡马克(等离子体环形磁约束装置,以达到受控聚变所需条件)。”后者是库尔恰托夫研究所的旗舰项目,该所现任所长、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科瓦利丘克(Mikhail Kovalchuk)正积极推进发展“大科学”级装置课题。面向大学生和中小学生的项目有实验室参观、科学家访问学校等;面向大众的项目有科普节目、讲座、“NAUKA 0+”科学节。科技年的结果是面对孩子将生活与科学联系起来的选择,60%以上的家长愿意予以支持。

过去一年俄罗斯还举办了许多与科技年无直接联系的活动,如“天狼星(Sirius)”教育中心组织的全俄中小学生“大挑战”竞赛2017年开始举办;“Technoprom”国际技术发展论坛2013年起就在新西伯利亚科学城举行。马尔琴科夫提到的NAUKA 0+”全俄科学节也是2013年开始举办(市级活动2006年起在莫大举行);俄罗斯纳米集团2011年起主办高科技和技术创业周。

“国家优先事项”组织总经理马利亚文娜(Sofiya Malyavina)介绍了公民参加科技年活动的情况。2021年1月1日到10月6日共举办4100多场活动(其中3935场为地方性),吸引约30万专业界代表参加。总受众为线下630万人次,线上2.74亿人次。共发布媒体消息10.3万条,了解科技年的公民比例从8月的58%上升到10月的62%(+4%),并且中小学生增长率最高,从54%上升到70%(+16%)。

俄罗斯人的反应

“科学”电视频道公布了对专家和普通公民关于2021年主要科学事件的年度调查结果。调查在俄罗斯科学院协助下进行,对象为全俄罗斯1600人。他们要对今年科学事件的重要性作出评分。调查还有助于评估俄罗斯人对有关科学发现的认知程度。在公民最了解的科学事件排名中,与气候变化有关的新闻连续三年排首位,尤其是全球变暖。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75%的人了解最新气候研究进展,即联合国关于地球加速变暖的报告,了解北极地区气候状况和其他事件。同时,气候新闻的重要性仅排第五,五分制得分4.1。在去年的调查中,这个题目的重要性排在首位。

受访者认为,今年对人类来说最重要的科学事件是建立脑机接口。这一系统可以让瘫痪患者通过读取神经脉冲说话。该事件得分为4.6,约一半受访者知道这项科学成果。重要性排名中紧随其后的是利用机器学习早期预警危险动物源性病毒从动物传播到人的技术。这一发现可能使人类免遭类似COVID-19大流行的荼毒。俄罗斯人给该技术打分4.3,但只有30%的受访者知道这项成果。

排名第三的属于量子计算机和量子密码学领域,包括量子计算机首次模拟重子、IBM推出最强量子计算机,中国和欧洲部署量子通信网络。这一事件的重要性得分为4.2分,36%的受访者对此有了解。进入2021年科学事件前五名的还有在贝加尔湖启用中微子望远镜,这是北半球最大、世界第二大中微子望远镜,其重要性得分为4.1,31%的受访者知道此事。

12月18日,《科学》杂志公布2021年最重要科学发现榜单,囊括科学领域的十项关键成就。新冠疫苗被认为是年度“突破”。科学家还在利用算法预测蛋白质结构取得了进展。专家们希望利用新机制模拟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体的刺突蛋白变化。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865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