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现代 俄罗斯人家庭观念的转变

2021年10月26日
【 字号:
全俄民意研究中心与自主非营利组织“国家优先事项”在莫斯科发表名为《俄罗斯家庭:如何保持传统并获得新意义》的报告。研究表明,俄罗斯人决定结婚或保持单身时,对他人的意见越来越不重视。但婚姻状况仍被视为一个人是否可靠及是否有责任心的指标。
Wedding
来源:Artem Geodakyan/塔斯社
http://tsrus.cn/673359

扫一扫

调查结果

全俄民意研究中心负责与政府机构工作的主管罗金(Kirill Rodin)说,近四年来我国更倾向于传统家庭而非其他关系的公民认数有所减少。2017年此类人群所占比例为78%,2021年已降至71%。社会学家认为这一趋势令人担忧。目前受访者中正式登记结婚者占52%,十分之一的俄罗斯人选择非婚同居。还有个现代趋势,即夫妻双方在为家庭提供物质保障和抚养孩子方面寻求平等。父亲带孩子开始流行。但这种模式导致男性社会负担增加,他们一方面要努力保持既定的“养家人”传统形象,同时又要与女性分担家务。全俄民意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问卷显示,35%的俄罗斯人认为,男性和女性应平等参与养家。但绝大多数(59%)受访者仍认为,男性应是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罗金说:“从目前尚存的价值观看,女性应做家务,男性应该养家。这种角色配置表明,传统家庭模式仍是现实存在。”至于离婚,则像三十年前一样,社会学家说,多数俄罗斯人认为可以。只有10%的人认为无论家庭内部冲突原因如何,都一定要维持婚姻。

研究还表明,当下人们的各种担忧阻碍了生育。例如,担心失去工作和影响晋升及不愿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此外,许多女性不愿怀孕,因为害怕生下不健康的孩子,也害怕得不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自主非营利机构“国家优先事项”战略、分析与研究部负责人戈里亚兹诺娃(Yuliya Gryaznova)说:“结果造成近年来无子女婚姻量增加。人们一直努力工作寻求财务稳定,但决定生孩子时其身体状况已无法生育。不过,“铁丁”族俄罗斯并不十分普遍,并未严重影响人口进程。”同时,俄罗斯愿多生孩子的人也不在少数。32%的受访者表示愿意生三个或更多孩子。多子女家庭也越来越脱离贫困和落后形象。

问题与解决办法

“人口状况”国家项目需要解决的最重要问题之一是对有一直需要照顾的老年人的家庭提供帮助。目前国内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属老年人群,因此根据研究,必须发展相关基础设施,如再教育、职业发展、休闲和医疗保障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夹在照顾年迈父母和未成年孩子之间的“三明治”式的一代女性尤其困难。全俄民意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在这种情况下24%的俄罗斯人聘请看护,22%的人寻求社会服务机构的帮助,19%的人打算辞职自己照顾家人。报告作者得出结论说:“愿为家里老人和小孩放弃职业发展、工资收入、自由时间和休息度假再次证明了家庭和家人对俄罗斯人极其重要。”

目前正根据“人口状况”国家项目为此类家庭引入对残疾人和老年人进行长期护理的机制。该项目已在24个地区实施,明年一年内将推广到俄罗斯所有地区。“快乐老年”慈善基金会主席奥列斯金娜(Elizaveta Oleskina)表示已有非常成功的经验。伏尔加格勒每个区都开设了老年人日间护理中心,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则对照料患病亲属的人予以支持,为其办理就业并支付工资。

| www.tsrus.cn/673359 |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叶莲娜·诺沃谢洛娃(Elena Novose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