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极北地区” 七件事情让你大吃一惊

2021年6月26日
【 字号:
俄罗斯远非所有寒冷地区地理位置上都属北方;许多地区由于地形特殊气候相当恶劣,因此也被列为“极北地区”。
Nosok Village
来源:Aleksandr Ryumi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2481

扫一扫

1. 占领土的三分之二

“极北地区”的概念是二十世纪30年代在苏联出现的,指生活条件艰苦的偏远地区。其中大部分位于永久冻土带,土壤贫瘠,冬季严寒。但主要问题还是交通不便,缺乏与其他地区的全年联系。如当地人有时开玩笑说地那样,那里没有道路,全是方向。北极和远东地理位置上属这种地区。不过,立法层面有更多地方属“极北地区”,而且不仅仅在北方,甚至还包括乌拉尔和南西伯利亚部分地区以及图瓦和阿尔泰的一些地区。此外,还有些等同于“极北地区”的地方。因此,算上上述所有地方,俄罗斯“极北地区”约占全国领土的70%!

2. 人口稀少

图片来源:Aleksandr Ryumin / 塔斯社图片来源:Aleksandr Ryumin / 塔斯社

“极北地区”尽管占地面积广阔,但人口却不到1200万,即仅占全国人口的7%。有意思的是,“极北地区”居民中有许多原住少数民族,包括博摩尔人、雅库特人、图瓦人和许多其他少数民族。他们往往过着与数百年前相同的传统生活。“极北地区”城市人口外流虽较慢,人也越来越少。苏联时期人们来这里“挣大钱”,因为这里专家工资是俄罗斯中部的五六倍。许多城镇建在矿场附近,苏联解体后这些矿场大都衰落了,居民纷纷抛售住宅,迁居到更温暖的地方。例如沃尔库塔一套带装修两居室住宅价格约20万卢布,仅相当于莫斯科郊外住宅一平米的价格。沃尔库塔附近的村镇,一套住宅价格甚至3万卢布起,而且还带家具。不过也有例外,例如亚马尔的萨列哈尔德人口逐年递增,许多当地居民不打算迁居到任何地方。

3. 政府确保“北运”

解决生活必需品供给问题,必须确保“极北地区”物资供应。每年冬季前政府都会组织“北运”,即往这些地区运燃料、药品、食品和其他物品,通常是空运或水运。当然,这些地区城乡都有商店,但对个人配送费可能会相当贵,这也会影响对消费者的售价。

4. 物价昂贵

由于土壤特殊,这里很难耕种,由于天气条件限制不是总能从其他地区将商品运进来。于是,这里最便宜的就是住宅了。奶酪价格是俄罗斯中部的一倍,鸡蛋两倍,水果和蔬菜更是高达三、四倍。不过,极北地区大陆地区很少见的各种野味和鱼售价相对不高。

5. 房子色彩鲜艳防止抑郁症

萨列哈尔德建筑墙面上的涂鸦。图片来源:Maria Plotnikova / 俄新社萨列哈尔德建筑墙面上的涂鸦。图片来源:Maria Plotnikova / 俄新社

许多“极北地区”城市都有将住宅楼涂上鲜艳颜色的传统。缺少阳光和植被的地方,橙、黄和粉红色有助于提振心情。在如此缤纷的色彩中怎么会忧郁呢?看看萨列哈尔德市这些漂亮的涂鸦吧!

6. 休假时间长、退休早

苏联时期的1932年为“极北地区”工作者制定优惠政策,后来又修改过多次。目前,在“极北地区”工作的人(在每年28天标准假期的基础上)可以额外获得24天假期,等同于“极北地区”的地方额外获得的假期天数是16天。两年一次公款休假,去度假地路上时间不计算在内。在“极北地区”工作超过15年者有权比普通俄罗斯人(退休年龄:女性55岁;男性60岁)提前五年退休。等同于“极北地区”的地方为此要工作20年。

7. 居民适应恶劣气候条件

图片来源:Ayar Varlamov / 俄新社图片来源:Ayar Varlamov / 俄新社

一辈子生活在南方的人可能很难适应冷风习习的冬季及缺少阳光的气候条件。但对“极北地区”原住民来说,这种气候条件不会让其有多大精神负担。几年前雅库特科学家研究发现,北方原住民身体对极夜和恶劣气候的适应速度相当快。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2481 |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