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俄罗斯人在变得越来越乐观

2021年5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俄罗斯储蓄银行进行的一项名为“伊万诺夫消费者指数”的调研结果显示,俄罗斯人对本国经济形势的评价变得更加乐观。消费者情绪指数已回到2018-2020年的平均水平。
Russian people walking in Zaryadie
来源:Sergey Karpuh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2211

扫一扫

“伊万诺夫指数”(俄罗斯中产阶级的典型代表)是SberCIB Investment Research每季度发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考量的是俄罗斯人支出态势和消费行为。此次调研过程中,分析人士在俄罗斯10万以上人口的164个城市对2300名年龄18到65岁的人进行了问卷调查。

越来越乐观

调研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平均月薪比去年同期增长2.9%。俄罗斯储蓄银行官网报道说:“假设的伊万诺夫家庭(中产阶级家庭)上季度储蓄意愿也有所增加,同时每户家庭平均储蓄额绝对数量与前一季度相比几乎没有变化,为5.1万卢布。”报道说,认为经济形势不利于储蓄的人所占份额从46%降至39%。去年10月进行的“伊万诺夫消费者指数”调研结果显示,寻求在食品上省钱的俄罗斯人所占比例从65%降至62%,为六年来最低。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统计学教研室副教授列别京斯卡娅(Olga Lebedinskaya)说:“新冠疫情统计的日趋稳定及民众积极接种疫苗,无疑是乐观情绪的驱动力。俄罗斯人对各种事件的反应变得更平静。认为情况在恶化的人所占比例在下降,因为多数负面预测都没能成为现实。去电影院看电影、坐公交车以及在餐厅用餐……多数民众已不视这些行为为威胁。”她说,这一点尤其重要,因为标志和符号是消费者情绪的特征之一。

Freedom Finance公司的米罗纽克(Evgeny Mironyuk)认为,消费者情绪的变化主要是由于劳动力市场的积极趋势、平均名义工资的上涨以及储蓄的增加。他说:“后者主要是通过对自然人储蓄账户、股票账户中的资金和房地产交易金额的统计以及贷款的增加体现。3月份失业率从一个月以前的5.7%降至5.4%。4月份的统计应该可以证实这种趋势。”

主要原因

列别京斯卡娅说:“各年龄段放弃日常习惯的人所占比例都在逐步下降。一直以来更积极的都是25岁以下的年轻人。对俄罗斯人来说典型较高的各种社会风险(可接受风险、对媒体和广告的信任、“非职业专家的意见”)正逐步降低,这也无疑增加了民众的乐观情绪。”

Finam集团公司的科列涅夫(Alexey Korenev)认为,引发俄罗斯人这种乐观情绪的并非生活质量的实际改善和对未来的乐观期待(客观数据表明,目前期待重大改善为时尚早),只不过是疲劳所致。

他说:“人的重要特性就是可以适应一切。可怕的战争最初会令人恐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会视战争为一种已发生的现实,迟早有一天会结束,只不过要耐心等待胜利的到来。俄罗斯人的收入已连续七年减少(俄统计局进行过两次‘技术性调整’,当时通过‘追溯’重新计算了收入,结果有所增加,这可以不用管)。”科列涅夫认为,今年显然也不会实现生活的显著改善,本来就很少被好消息兴奋到的俄罗斯人已开始习惯发生的一切,这已是一种常态。他说:“薪资虽然并不令人兴奋,但至少总体上保持稳定。日常生活的其他领域也已稳定下来——没有明显恶化。这意味着不会再有新的坏消息不断传来,不用再存钱以备不时之需,而是可以开始花钱了。此外,一些国家正逐步对俄罗斯游客开放边境,休假旺季马上就到。等等等等……令人‘小确幸’的消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还会不断传来。”科列涅夫认为,不用计算器仔细算、不复查宏观经济统计数据,只是环顾四周,则乐观情绪正在恢复。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211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