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鼓励措施 莫斯科将为老年疫苗接种者打折

2021年4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政府和工商会宣布计划,从经济上推动新冠疫苗接种。
Seniors' Vaccination
来源:Sergey Malgavko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2075

扫一扫

可能会对接种新冠疫苗的60岁以上莫斯科人提供零售连锁店和药店购物折扣以及有针对性的支持(预计通过在线购物券和二维码方式提供),用于购买日常用品和服务。该计划技术上将通过去年对俄罗斯宪法修正案投票时使用的市府平台启动。

计划的实质

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Sergei Sobyanin)宣布这一推动老年人接种疫苗的计划时说,该计划是由莫斯科工商会拟定,这一建议“值得关注”。该计划的实质在于对接种新冠疫苗的60岁以上莫斯科人提供零售连锁店、药店和“其他消费市场企业”购物折扣。市政府提出通过“对购买日常需要商品和服务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补充该计划”。

莫斯科市政府去年夏季推出“百万大奖”购物券抽奖活动。参加宪法修正案投票的公民获得购物券,通过电脑或智能手机在“积极公民”电子平台激活购物券。中奖者可持所获得的相当于1000卢布到4000卢布不等的代金券在零售连锁店和公共餐饮店消费。当时共发放约200万张购物券。

索比亚宁呼吁莫斯科工商会和其他对社会负责的企业为支持接种新冠疫苗的60岁以上公民的计划筹集资金,建议将资金转账至“我的地区”(2018年由莫斯科政府区域机构部门成立)自主非营利组织的账户。索比亚宁说,企业界“非常担心疫情形势恶化”可能会导致莫斯科像其他国家那样重新封城,因此力求“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他同时指出,“近两三个星期以来”莫斯科疫情“开始恶化”。

莫斯科政府有推动老年市民抗疫经验。2020年春第一波疫情高峰期市政府承诺为每位遵守自我隔离机制和“没有系统性违规行为”的年龄65岁以上公民发放4000卢布。当时老年公民只需致电市政府呼叫中心即可获得这笔款项。共有190万人获得76亿卢布。

国外迄今只有一些小城市市政府宣布通过经济刺激方式推动疫苗接种。今年2月以色列吉夫阿塔伊姆市市长科尼克(Ran Konik)提出为成年人接种疫苗的家庭提供物业费折扣。以色列卢德市市长列维窝(Yair Revivo)则相反,威胁禁止未接种疫苗的公民进入市政机构。但这些措施因违反以色列法律未能实行。不过有很多私人企业对接种疫苗的公民提供优惠和折扣。迪拜一家餐厅对可以证明已接种第一针或第二针新冠疫苗的顾客提供10%和20%的折扣。

主要效果

Freedom Finance公司的斯克洛维茨(Anton Sklovets)说:“我认为该提议应获得肯定评价。尽管目前接种新冠疫苗的后果尚不明确,但对60岁以上的人群而言,接种疫苗是利大于风险的。”他说,可以获得购买药物的额外优惠,这从政府的角度讲,是个公平且合理的举措。斯克洛维茨说:“世界上基本上没有针对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的具体优惠,但对不同年龄段计划接种疫苗的人有各种鼓励措施。优惠的本质各国有各自特点。”

Finam集团公司的科列涅夫(Alexey Korenev)说,俄罗斯人接种疫苗的积极性处于极低水平。他说:“结果有62%的俄罗斯人表示不打算接种疫苗。电视上全天候的不断播放宣传广告也无济于事。老百姓看着人民演员、音乐家和运动员讲自己如何接种了疫苗,但自己并不着急。还能怎么办?通过行政方式施加影响。”他说,很快就找到了针对教育工作者的筹码,将接种疫苗列入计划,不接种的教师根不能上岗。科列涅夫说:“此外,对许多其他工作中与大量人群接触职业(从商店售货员到公交车司机)的从业人员也可以采取此类措施。但这样仍无法覆盖所有人群。于是,决定除“大棒”,还要用“胡萝卜”,即对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提供一定的优惠。因为众所周知,绝大多数老年人生活并不富裕,退休金很大一部分用来买药,因此零售连锁店和药店的任何折扣他们都会乐于接受。”但他同时也指出,许多老年人特有的疾病也恰恰是接种新冠疫苗的禁忌症,包括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肺部疾病。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075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