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一年 俄罗斯人的生活变化

2021年4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国内积极采用使人与人间无需接触即可做许多事的新技术,出现了识别是否戴口罩的摄像头,成长出许多新的医疗生产单位和初创企业。其中的许多技术疫情大流行之前就已被发明,恰恰是2020年开始积极发展起来的。除必须要戴口罩和手套,俄罗斯人的日常生活还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contactless payment
来源:Egor Aleev/塔斯社
http://tsrus.cn/671939

扫一扫

1.医疗技术的发展

根据2021年3月30日的数据,莫斯科入选国际分析中心StartupBlink所编抗新冠疫情创新榜单三甲。排第一和第二的分别为旧金山和纽约。榜单编制考虑的依据包括隔离指数、远程医疗发展(监测患者状况)、人工智能识别新冠肺炎的,当然还有“卫星V”疫苗的发明(目前已在俄全境及国外接种)。疫情期间,不仅要学会快速搭建医院,还要解决迅速识别感染者的问题并提供防护用具。俄国内建立了抗新冠病毒感染产品生产企业,优惠贷款政策在此方面起到推动作用。据俄罗斯工业发展基金介绍,他们2020年3月针对此类制造商启动特别计划,目前已发放114笔贷款,总额超过335亿卢布(4.43亿美元)。俄罗斯工业发展基金说:“这里指的是需求最大产品的生产: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呼吸机、消毒剂、个人防护用具、抗病毒药物、空气循环消毒机、热像仪等。”

2. 非接触式购物的增加

俄罗斯小城镇商店购物和乘坐公交车也无须带现金。疫情使非现金支付比例增至70%(比去年增加6%),同时使用电子设备进行非接触式支付的比例也有所增加。根据俄罗斯国家金融研究机构(NAFI)分析中心的数据,2020年26%的俄罗斯人使用智能手机和智能手表支付2021年二月这一比例增至32%,持银行卡人数没有变化,仍为82%。为最大程度减少个人接触,各商店开始大量安装自助结账柜台。俄罗斯最大零售商X5 Retail Group公司(旗下有五分连锁超市和十字路口连锁超市)在各零售店安装6000多个此类终端机(一年前只有约10个),还出现了全自动商店。

3. 人脸识别

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摄像头已在俄罗斯各城市测试多年,主要用于识别不法分子(在莫斯科地铁中摄像头安装在闸机处,通过警方数据库对乘客人脸进行识别)。2020年人脸识别更多地应用于企业员工和高校学生登记,有些设备可立即判别人是否戴口罩及体温是否正常。下一步是刷脸支付。目前莫斯科一些餐厅和商店已安装此类支付终端,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为此,银行客户需同意保存其生物特征数据。2021年底莫斯科地铁将启用刷脸支付系统Face Pay。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摄像头安装在地铁入口大厅中的闸机处。

4. 全面配送

2020年对服务和餐饮业可以说并非最好的一年,仅莫斯科市中心就有200多家餐馆(比2019年多35%)关闭,圣彼得堡这一指标则超过一倍。一年内全国餐厅营业额减少45%。同时,餐厅和商店开始积极接入配送服务整合商或启动自己的配送服务。一年内各地有配送服务的餐厅所占份额从40%增至58%,莫斯科从51%增至66%。2020年初 X5 Retail Group公司旗下商店每天配送订单只有数百个,到年底已达到4万个。配送服务商“滑板车”成为最成功的企业之一,该公司拥有仓储连锁,可在15分钟内配送食品,2020年营业额增长20倍。“自我隔离”期间失业(2020年失业率增长近25%,达5.9%)者中有不少去做快递员工作,全国快递需求增至原来的三倍。

5.企业远程办公

根据Rabota.ru网站的调研结果,2021年3月之前改为远程办公的俄罗斯人中至今有三分之一仍在居家办公。返回办公室办公的人中只有一半照常上班,其余则改为混合办公模式。53%的俄罗斯企业计划使用混合办公模式。“从经济的角度讲,对雇用企业最理想的方式是全部远程办公(可降低办公室费用和其他支出)”,IT公司Mail.ru总经理多布罗杰耶夫(Boris Dobrodeev)说,“但我们的出发点不仅是经济现实,还要考虑如何激发员工的最大工作积极性”。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939 |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