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 俄居民收入降幅大于全球平均水平

2021年3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零售数据平台NielsenIQ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9月至2021年1月,因新冠疫情大流行遭受经济损失的俄罗斯消费者的比例几乎翻番,从27%增长到53%, 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46%)。同时,即使收入没有下降的47%的俄罗斯人中,也有16%的人更严格地控制支出。因此,根据NielsenIQ的数据,俄罗斯69%的受访者被迫缩减开支。
Supermarket Pyaterochka
优惠价格牌在一家莫斯科“五分钱超市”里 来源:Artem Geodakyan/塔斯社
http://tsrus.cn/671685

扫一扫

调查结果

根据调查数据,62%的俄罗斯消费者愿意购买任何品牌的任何折扣商品,37%的人改用零售网络自有品牌,还有20%的人选择同类商品中最便宜的。根据92%受访者的答复,对更多品种低价商品的需求增加。X5零售集团(连锁超市“五分钱”“十字路口”“旋转木马”)尚未看到消费者支出减少,但不排除这一趋势。公司同意,对当前食品和快消品市场消费者来说,价格是主要标准。欧尚连锁超市表示,其销售的每五件商品中,就有一件为自有商标,并且俄罗斯人对折扣和促销活动兴趣更高。另外值得指出的是,由于危机,人们倾向于购买价格总是更便宜的普通服装,拒绝更贵的款式。

M.Video-Eldorado集团宣布,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市场也出现了需求两极分化。一方面,经济型基础商品需求增加;另一方面,人们对更昂贵的产品,尤其是智能手机、嵌入式家电、冰箱和电视的兴趣也越来越大。NielsenIQ俄罗斯公司对零售商工作经理洛克捷夫(Konstatin Loktev)表示,考虑到较低的消费活动指数和多数俄罗斯人改为节约模式,2021年实物消费不会增长,消费金额增长只能是低通胀率推动。由于新冠疫情大流行带来的高度不确定性,消费者将继续以采购食品和药品为主。

根据俄罗斯统计局的资料,2021年1月俄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期增长8.2%。欧盟国家全年食品价格仅上涨1.1%。去年俄罗斯价格涨幅最大的是蔬菜,上涨17.5%,欧盟下降0.2%。此外,根据俄罗斯统计局的数据,俄罗斯涨幅明显的还有水果(+13.5%)和甜品(白糖、果酱、蜂蜜、巧克力和糖果,+13.7%)。此前彭博社将俄罗斯与土耳其、印度、巴西和尼日利亚列为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国家,认为涨价的原因包括中国需求、供应链脆性和恶劣的气候条件。文章认为,国家控制食品价格可能导致通货膨胀加剧。

主要原因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金融管理教研室副教授阿利耶夫(Ayaz Aliev)说:“在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国家)决定既支持居民又支持企业,使前者保持消费水平,后者不至于倒闭并维持员工队伍。该政策在第一波疫情期间积极实施,之后援助规模减小,转而寄希望于经济迅速恢复。但第二波疫情带来了调整,企业遭遇困难,导致收入减少。”他说,居民收入平均减少约5%,收入预计恢复水平约为2%,因此不会像居民和企业希望的那样迅速恢复。阿利耶夫说:“人们原本希望收入能更快恢复,因此俄罗斯出现了这样的结果。此外,还缺少了类似第一波疫情期间的政府支持,它本可以避免如此严重的收入减少,促进企业的更快复苏。”

Freedom Finance公司分析师米罗纽克(Evgeny Mironyuk)说,自认为收入水平受新冠疫情大流行不利影响的俄罗斯人比例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这可能是由于2020年卢布对美元贬值超过20%,从而降低了卢布的购买力。不过,未来形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俄罗斯会不会出现第三波疫情,这反过来又取决于疫苗接种能否成功。俄罗斯卫生部首席流行病专家尼古拉·布里科日前宣布,截至2月底,俄罗斯已有约400万人接种新冠疫苗。根据NielsenIQ的数据,如果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负面影响在未来3-6月内继续存在,38%的俄罗斯消费者将对自己的财务状况失去信心。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685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