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雪防冰 莫斯科冬天如何确保交通顺畅

2021年1月4日
【 字号:
冬天的莫斯科有时非常冷,降雪量很大。交通和公共事业部门要怎么做,才能避免城市交通因大雪瘫痪呢?
Winter in Moscow
来源:Sergey Fadeich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0911

扫一扫

莫斯科公共交通系统每年10月进入冬季运行期并持续到来年4月。虽然尚未下雪,甚至没有霜冻,但地铁、公共汽车和无轨电车已开始准备入冬了。严寒往往会在一夜之间来临。那时风雪会严重阻碍千百万莫斯科人到达上班地点。但是这个大都市从未发生过恶劣天气造成交通中断的情况。 

道路最重要

莫斯科的冬天不算太冷,平均气温只有-10°C,-30°C的酷寒极少出现而且持续时间很短。不过,莫斯科经常下大雪,造成交通困难。每逢这样的天气,市政当局会建议居民不开私家车,乘坐公共汽车和地铁,以避免交通拥堵(许多道路为公共交通划出专用车道)和事故。降雪后天气回暖又急剧转冷时,这一点尤其重要,因为路上会结一层薄冰,对行人和车辆都很危险。2019年1月,莫斯科遭遇过去近70年的最大降雪,仅城市南部的一条公路上就有50辆轿车和卡车发生小型交通事故,造成数小时交通瘫痪。有关部门共出动约1.4万台装备清除积雪,还有3.2万人参加手动除雪除冰。 

图片来源:Anton Kardashov/Moskva Agency图片来源:Anton Kardashov/Moskva Agency

莫斯科市规定,10厘米降雪最多3日内要清除,之后每增加3厘米多用1天。下雪时应使用专用装备不间断清除路面积雪。清雪应在开始下雪时立即进行。优先清雪的地方是地铁出口、公共汽车站和停车场。主路积雪应在1天内清除。无论雪堆有多高,必须在两天内将其运走。雪都运到专门融雪点进行处理,这样的地方莫斯科有约200个。与其他城市一样,莫斯科也使用融雪剂。 

双层门地铁 

图片来源:Igor Ivanko/Moskva Agency图片来源:Igor Ivanko/Moskva Agency

乍看起来,既然地铁在地下跑,其运行应不受天气影响。当然,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的,地铁是在莫斯科到达任何地点最可靠的工具。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不受“上面”天气的影响。10月份地铁门厅开始安装二道门,阻挡寒冷空气进入,出入口安装保暖挡风帘,列车开始检查空调系统。门厅处楼梯开启加热系统避免形成冰层。此外,下雪时当然要特别注意地铁地上路段除雪。 

河滩路线停运

冬季开始前,地面交通工具要进行车检,检查暖气系统和门窗密封情况。按规定,室外温度低于+5°C时要开暖气,车内温度应不低于+12°C。现代化公交汽车内空调会自动运行,在+15~21°C之间通风,高于这一温度制冷,使车厢内保持+21°C。公共汽车和有轨电车会使用冬季运行时刻表,运行间隔比夏季短。这不仅是由于天气变冷,还与假期结束有关。途经中小学和大学的线路,乘客量大幅增加。前往莫斯科河滩的车次则变少,有的完全停运到5月份。莫斯科公共汽车没有冬季轮胎,全年使用四季轮胎。

| www.tsrus.cn/67091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