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或现第二波 俄罗斯将如何应对

2020年9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呼吁俄居民遵守新冠抗疫措施。他说,否则可能会不得不重新实施类似于今年春天的“对经济特别敏感且对民众造成沉重负担”的限制措施。
COVID
来源:Sergey Fadeich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0511

扫一扫

普京在俄国务委员会主席团视频扩大会议上讲话说:“如今我们对这种危险疾病比几个月前了解得更多。我们已经知道如何采取措施,开展预防工作。目前我们共同努力抗击疫情传播的结果取决于每个人,不久前我刚刚提到过希望我们不会被迫重新采取类似于今年春季的对经济特别敏感且对民众造成沉重负担的大规模限制措施”。

早些时候,9月28日,俄罗斯自六月以来新冠病毒感染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超过八千人。世界卫生组织(WHO)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克卢格(Hans Kluge)认为,俄罗斯可以避免实施全国范围检疫隔离措施。他说,不能简单地视观察到的新增确诊病例增加为第二波疫情。自9月28日起,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对65岁以上的人群重新实行隔离制度,交通部门则加强对地铁中戴口罩和手套制度的监督。

新的限制措施

俄罗斯消费者权益及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局长波波娃(Anna Popova),所有人都遵守卫生要求,俄罗斯就无需因新冠疫情采取新的限制措施。她表示,春季时感染率实际上更低,但当时不知道如何抵抗病毒感染以及如何治疗。波波娃说:“如今我们已了解哪些措施效果最好、最有效,我们要怎么做才能在不采取任何关闭和限制措施,以及不停工的情况下防止疫情传播。最重要的是,我真地非常希望全国所有城市街头都能看到人人遵守这些要求。”她说,全国各地对新冠病毒产生免疫的民众人数不同。加里宁格勒产生抗体的人达到50%,列宁格勒州为40%,莫斯科约25%。波波娃说,目前所观察到的感染率增加是意料之内的,主要在于季节性原因和民众大量群体性接触。

莫斯科28日起对65岁以上退休老人和慢性病患者重新实行居家隔离制度。俄罗斯消费者权益及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流行病学中央科学研究所所长顾问、俄罗斯科学院院士马列耶夫(Victor Maleev)说:“我认为目前感染率还会继续小幅增加,趋于平稳,之后会逐渐下降,应该不会再出现感染高峰。很可能十月初达到平稳,接下来会逐渐开始下降。”他说,目前不需要采取新的限制措施,不过已有一些建议,如改为远程办公或老年人自我隔离。马列耶夫认为,对违反防疫规定的行为,比如公共场所不戴口罩,将增加处罚力度。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可能会对某些特定人群采取一些检疫隔离措施。” 马列耶夫强调,俄罗斯消费者权益及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为各类企业和教育及文化机构制定了约400种建议方案,提供了所有必要措施。这位专家说他们考虑到了新冠病毒感染率的增加。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国家行政学院金融与银行业务系股票市场与金融工程教研室副教授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目前医疗卫生系统在抗击疾病方面已积累了丰富经验。很可能不会再实行新的严格隔离措施,即便可能会实施一些限制措施,经济和民众也会比第一波疫情时更容易承受。”

主要风险

赫斯塔诺夫认为,俄罗斯经济的主要风险来自出口收入减少。他说:“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原因要么是对俄罗斯出口需求,主要是对俄罗斯石油需求下降,要么是俄罗斯遭受更严厉的制裁。俄罗斯联邦储备充足,通胀率目前仍低于目标水平,增加了经济经受第二波疫情的安全系数。”

Finam集团公司宏观经济分析部总监别连卡娅(Olga Belenykaya)认为,俄罗斯经济因新冠疫情蒙受损失主要是今年第二季度,当时俄罗斯和全球多数大国为遏制疫情蔓延不得不采取严格检验隔离限制措施。他说:“今年第二季度俄罗斯经济比去年同期下降8%,出口降幅超过30%,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下降8%,收入低于最低生活标准的居民增加130万,达到1990万人。”她认为,第二波疫情大流行的风险以及全球经济复苏速度的不确定性对人口和企业的预期产生了抑制作用。她说:“我们预计今年经济会下降4-4.5%,明年可能会恢复增长,但根据央行的基线预测,俄罗斯经济到2022年中才会恢复到2020年第一季度的水平。”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511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