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宗教在俄罗斯和谐共存 相互影响 相互包容

2019年6月14日
【 字号:
乍一看,这似乎并不明显,但伊斯兰教却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宗教之一,信众人数仅次于东正教徒。
Muslims in Moscow
来源:AP
http://tsrus.cn/666015

扫一扫

根据FOM研究机构近期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穆斯林现在仅占俄罗斯联邦总人口的7%(约1000万人)。 然而,有趣的是,伊斯兰教与东正教几乎是同期出现在俄罗斯土地上。

伊斯兰教的动荡历史

达吉斯坦共和国杰尔宾特(Derbent,距离莫斯科以南1900公里)是俄罗斯最南端的城市,也是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建于公元前6世纪,是现代俄罗斯境内首座穆斯林城市。阿拉伯人于8世纪占领了杰尔宾特,其很快成为北高加索地区的伊斯兰教中心。很久之后,俄罗斯人才来到这里,他们当时居住在北方,并于988年开始信奉东正教。

最终,罗斯(俄罗斯在当时的叫法)不得不与其伊斯兰邻居共存,但相处得并不总是令人愉快。由成吉思汗后代创建的金帐汗国于12世纪60年代至14世纪80年代曾迫使俄罗斯人进贡,但却于14世纪开始信奉伊斯兰教。后来,当首位沙皇统一俄罗斯时,他们与金帐汗国灭亡后出现的穆斯林国家之间爆发了战争。

就在那时,俄罗斯出现了第一批穆斯林人口。1552年,伊凡四世(伊凡雷帝)占领了鞑靼人的首都喀山,这里在今天也是俄罗斯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地区。 在16至18世纪,俄罗斯继续征讨穆斯林的领土,包括伏尔加河沿岸、高加索地区、克里米亚以及后来的中亚地区。当时,政府经常实施相当残酷的行动。

“高加索之结”网站写道:“沙俄的统治者伙同东正教大牧首决心根除伊斯兰教。他们拆毁了许多清真寺并杀死了多位毛拉。”公平地说,当时,每一政权采取的行动都是试图将自己的宗教强加于新的领土上。

在19世纪80年代,只有叶卡捷琳娜大帝建立了官方政府机构,平等地对待俄罗斯帝国境内的穆斯林,使他们成为社会的合法组成部分。穆斯林经历了与俄罗斯其他非东正教团体相同的历史时期,即1905年革命后的短暂宗教自由时期、1924-1991年苏维埃时期的反宗教压迫以及新出现的俄罗斯联邦的自由宗教政策。

多样化与温和化

与东正教不同,俄罗斯的穆斯林没有进行任何集中管理。这是伊斯兰教共同特征:任何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对古兰经和逊奈(以穆罕默德言行为根据的传统教规)有很好的了解,都可以成为传道者并建立自己的学校。

俄罗斯喀山市。图片来源:AP俄罗斯喀山市。图片来源:AP

文明对话中心民俗研究主管阿列克谢·马拉申科(Alexey Malashenko)说:“俄罗斯穆斯林由三部分组成。首先是在伏尔加河和乌拉尔地区密集定居的鞑靼人和巴什基尔人;第二是北高加索地区的穆斯林;第三是遍布俄罗斯各地的穆斯林少数民族,包括来自中亚共和国、阿塞拜疆和北高加索的移民,这些群体在种族、文化甚至宗教方面都有所不同。”

然而,所有这些团体都使用俄语(除传统的阿拉伯语)作为交流语言,并且经常在清真寺聚集。这种共同语言在不同的伊斯兰群体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将其结合成特定的“俄罗斯伊斯兰教”,后者拥有几项共同的特征。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宗教专家、副教授伊戈尔·扎加林(Igor Zagarin)表示,俄罗斯穆斯林大多为伊斯兰教逊尼派分支,与极端保守派(如沙特)相比,以更温和的方式解释教义它。

多年来,在非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与其他宗教共存对俄罗斯的伊斯兰教产生了影响,使其相当宽容。毕竟,俄罗斯不仅是穆斯林国家,东正教、天主教、佛教等所有信徒都必须学会相互包容。

| www.tsrus.cn/66601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