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每天徒步为各山村送邮件 她已83岁高龄

2019年5月23日
【 字号:
已经在邮局工作了半个世纪的这位83岁妇女如今仍继续每天为离自己家数十公里的村庄送信件,这也为她个人充满不幸人生的暮年带来了名气。
Ekaterina Dzalaeva
叶卡捷琳娜·扎拉耶娃如今仍继续每天为离自己家数十公里的村庄送信件。 来源:Nikolay Shevchenko
http://tsrus.cn/665901

扫一扫

哥哥的最后一封来信

叶卡捷琳娜·扎拉耶娃(Ekaterina Dzalaeva)到邮局工作纯属偶然。她中学都没有毕业,在印古什上九年级时被带回故乡北奥塞梯,在家里帮忙做家务。她回忆说:“家里没人割草。当时已经临近冬天。我回家帮忙,没能赶得上(新学期开学)。我申请能学完十个年级的课,但没有一个地方接收我。”

叶卡捷琳娜曾在地质勘测队当临时工,勘测队离开北奥塞梯时她请一位朋友帮忙安排工作,于是朋友把她安排到了邮局。“小时候所有人看到邮递员都会奔向他。那位年长的邮递员名字叫杜达尔·巴西耶夫(Dudar Basiev)。我也总是看到他就朝他奔过去。心想:“我要把哥哥的信拿给父母。”叶卡捷琳娜回忆说:“有时候有哥哥的信,有时候没有。”

摄影:Nikolay Shevchenko摄影:Nikolay Shevchenko

她最后一次收到哥哥的信是1942年,当时她七岁,法西斯军队正逼近斯大林格勒。短短的一行字她都背了下来:“我们被拉上火车,但去哪里我们自己也不知道。这封信不要回。我回来的时候会马上给你们写信。”哥哥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失去音信,从那以后叶卡捷琳娜就再没收到过他的信。这位83岁的老妇人回忆起哥哥的最后一封信时,眼里闪着泪花。

书信婚姻

叶卡捷琳娜与未来的丈夫鲍里斯也是通过书信相识的。她说:“他当时在坐牢。我们是通过书信相识的。”他们认识的时候她36岁,四年中她每天都给只有一条山路连接的各个村庄送信。

图片来源:Nikolay Shevchenko图片来源:Nikolay Shevchenko

“他巧舌如簧。来向我的亲人求婚,他们都说他是个很优秀的人。他承诺给我金山。我想我就这样享福吧”,这位老妇人两手一摊说,“结果却事与愿违”。鲍里斯因对前妻实施家暴坐了六年牢,很快又开始出轨。叶卡捷琳娜说:“我知道以后对他说,如果以后还这样,那就别再纠缠我了。”于是他就走了,留下叶卡捷琳娜和一个五月的孩子。如今叶卡捷琳娜唯一感谢她丈夫的就是她的女儿。

扎拉耶夫私生活部太运气,她收到自己唯一真正亲爱的男人的最后一封信是在1987年,当时她51岁。叶卡捷琳娜的侄孙鲁斯兰·布谷洛夫(Ruslan Bugulov)是她对哥哥的最后回忆。小伙子年满17岁时被送去参军并被派到阿富汗。叶卡捷琳娜说:“我跟兵役局长很熟,但他没能帮上忙。”就在叶卡捷琳娜试图自己帮鲁斯兰换部门时,鲁斯兰跟一队苏联士兵一起被派到了喀布尔。“他还差29天就复员了。但最后一次被派出去就没能回来。”1987年他的遗体被送回家乡的村庄。1989年苏军最后一支部队从阿富汗撤军。

坚持徒步送“信”

摄影:Nikolay Shevchenko摄影:Nikolay Shevchenko

当地电视台工作人员知道了这位50多年每天徒步近40公里给好几个山村递送邮件的妇女后,这位老邮递员一下子就出名了。这种关注让扎拉耶娃本人都感到惊讶。这里所有人都认识她,欢迎她或者停下来跟她聊天。一位叫拉伊萨的当地妇女谈到这位同村人时说:“没有人在她这样的年龄还能像她这样工作。”几乎所有人遇到这位著名的邮递员时都愿意开车顺路送一下她,但她往往喜欢像年轻时那样步行送邮件。

如今已经没人奔向叶卡捷琳娜收取期待已久的信件了。她现在送的主要是账单、通知和报纸。冒险去可能会遇到熊、狼甚至豹子的偏远山村送邮件值得吗?叶卡捷琳娜上次遇到狼时爬上了电线杆,后来路过的人救了她,但下一次还会遇到人救她吗?对此她有自己的答案:“我什么也不怕。我死了就会跟我们的兄弟们、母亲和父亲团聚了。据说还会有下辈子。我不相信,但还是想有个希望。”

| www.tsrus.cn/66590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尼古拉·舍甫琴科(Nikolay Shev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