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进合同的爱情:俄罗斯婚姻协议签署量激增

2019年5月6日
【 字号:
根据俄罗斯公证署的最新数据,俄国内婚姻协议的数量急剧增加。
Rings
来源:Rafael Marchante/路透社
http://tsrus.cn/665627

扫一扫

甚至有新人直接穿着结婚礼服去公证处,签完协议后直奔婚姻登记处。俄公证署称过去一年公证的婚姻协议超过11万份。

渐成风尚

曾几何时,签婚姻协议的想法会让恋人们感到不快,似乎重商主义破坏了浪漫主义,但那个时代已经过去。如今,年轻人甚至不太年轻的人都明白,必须未雨绸缪。相爱的两个人早晚要面对日常和琐碎问题,因此最好在恋人能听进对方的话并容易达成共识时,提前谈妥一切细节。

签署婚姻协议可以在任何时候,在此问题上婚礼是不具时效的。登记前签约,协议将从结婚证盖章的那一刻生效;如两人决定先举办婚礼也没问题:共同生活的任何时候都可以去公证处,哪怕金婚之后。当然最好别拖延。某地区公证署工作人员介绍说,签婚姻协议时双方经常会在协议中写进关于房产和车辆的条款。

公证员介绍说:“也有人来公证处修改协议,将个人财产改为共同所有。解除协议的情况则比较罕见。”目前婚姻协议只能涉及物质问题,比如房子归谁,或者由谁支付汽车加油费。

原因何在

一个重要因素是,律师们认为婚姻协议能保护一方不承担另一方的债务。比如夫妻中的一人在银行贷款并逾期,为免除另一方的责任,可在协议中写上其不对配偶的债务负责。律师说,正确划分并办理财产完全可以不用为另一半的错误付费。

“你们可以同意,比方说,如果离婚,您和前夫轮流使用郊区的房子,市里的房子归女方,汽车归男方。”俄公证署的工作人员说,“如果夫妻有变更协议条款的共同意愿,可在任何时候去公证处做变更。”

婚姻协议中可以写入调节夫妻财产关系的各种条件。“例如,分担家庭开支的方式方法,为对方提供生活费(包括婚内和离婚后)的方式,确定离婚时每一方分配到的财产,以及与俄家庭法典和其他法律法规不抵触的任何其他条件。”俄公证署工作人员解释说。

当然,理想的婚姻应当持续到生命尽头。但生活不是理想,最相爱的两颗心也可能冷却。这时候,没有婚姻协议,常常会爆发冲突。比方说,女方可能以允许男方探视孩子做交换,要求得到房产。有时候,前配偶为了不分割自己名下的财产,会急于将其赠与亲属,或者以极低的价格卖掉,只是为了恶心另一半。诸如此类。“签订婚姻协议会让此类花招毫无用武之地。”俄公证署工作人员说。

公证人不仅公证协议,还会帮助夫妻们正确拟订协议草案。在俄罗斯,婚姻协议只调节财产关系,不得规定针对不忠、粗暴或者不洗盘子的惩罚。

“公证处是个特殊机构,它帮助公民在民政事务中获得法律保护,包括在家庭财产关系中”,俄公证署署长康斯坦丁·科尔西克说,“公证会预防法律纠纷的出现,提前解决财产问题可避免未来一旦离婚时的潜在冲突。“总之,缔结婚姻协议的数量增加反映了公民法治文化水平的提高。”科尔西克说。

| www.tsrus.cn/665627|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弗拉季斯拉夫·库利科夫(Vladislav Kul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