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引入新个人评级 或将产生积极影响推进国内市场发展

2019年2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自2019年2月开始,俄罗斯的银行开始使用个人信用评级,国内居民均可以了解到自己的信用评级结果。
Sberbank
来源:Kirill Kuhmar/塔斯社
http://tsrus.cn/664895

扫一扫

塔斯社报道,这些举措来自对《信用历史》法律的修订。

新评级记录了有关一个人的所有数据,包括负债情况、逾期、申请对其检查的次数和个人信息等。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i Hestanov)表示,“信用评级主要是评估公民信用的工具。从质量上考虑,可以更客观地评估可以给予公民怎样的信贷以及无法偿还贷款的风险。除银行之外,了解该评级对公民而言非常有用。他将能够客观地评估自己的财务决策的后果。”

新举措的本质

正如Finam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xei Korenev)所指出,俄罗斯的信用体系正在迅速达到国际质量标准,包括信用评分,即评估借款人的信用,包括建立统一信用记录机构以及引入个人信用评级体系。“因此,低收入的借款人将很难获得大量信贷,包括用来偿还以前的信贷,” 科列涅夫表示。

据他介绍,近来,俄罗斯人越来越多地选择从另一家银行获得新贷款以来偿还之前贷款的还款模式。这样或许可以防止自己被列入长期欠债名单,但这种方法从最初来看应该被视为死路一条。你不要进入长期债务人的数据库,但这个选项也应该最初被视为死路一条。

“随着统一开放的信用记录和个人信用评级系统的引入,银行将更容易评估‘问题’客户,也就是那些已经过度贷款或长期无法偿还债务的人,”科列涅夫说。

Freedom Finance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ya)表示,这项措施将有助于刺激借款人及时偿还债务和利息。“或许,具有重要意义的不是确切的评级分数,而是借款人所能承担风险的范围。此外,借款人将能够更准确地制定财务计划,并在必要时事先了解自己将来批准贷款的可能性,”专家说。

在她看来,银行将能够更加谨慎地选择借款人,这将使银行能够减少拖欠的信贷。根据阿列克谢·科列涅夫的说法,那些收入水平高且信用记录良好的人不会申请大量信贷,获得银行批准会更容易。“大多数大型银行不仅维护自己的问题借款人数据库,而且还与其他银行交换信息。因此,获得贷款以偿还现有债务的可行性每天都会变得越来越小,”专家说。

长期影响

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金融与银行学院金融机构监管教研室副教授尤里·特韦尔多赫列布(Yuriy Tverdokhleb)表示,“这项有目的地进行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工作有助于国内信用关系质量的提高。此前已经建立了信用记录机构,这些机构今天仍在积累信息。”

“应该欢迎这些举措。这表明,银行系统正在非常有目的的发展,以增加个人贷款方面的业务,”这位专家指出。

然而,一些专家对这项新举措持怀疑态度。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金融市场教研室副教授拉扎尔·巴达洛夫(Lazar Badalov)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对公民进行信用评级不会很受欢迎。

“贷款人,特别是银行,将继续依靠自己的内部程序来评估借款人的信用,而进行信用评级旨在使贷款的决策过程具有普遍性,”专家说。据他介绍,在当前的银行监管条件和经济状况下,这一过程的统一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与此同时,正如巴达洛夫所指出,这一举措将在未来产生积极影响,这是国内信贷市场发展的原因之一。

| www.tsrus.cn/66489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