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借鉴中国经验构建国内个人信用评级体系

2018年8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报》报道,联合信贷局代理总经理尼古拉·米亚斯尼科夫(Nikolai Myasnikov)宣布,2019年开始,俄罗斯民众将获得个人信用评级,对与信用记录有关的法律的修订届时将生效。
Sberbank
来源:Aleksey Sukhoru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2867

扫一扫

据他介绍,银行会更容易作出决定,是否给用户发放贷款,而公民也将能够更好地了解放贷方是如何评估自己的。“这是一种分数,以信用记录的各种参数为基础通过计算而得出,包括是否拖欠债务、债务水平、请求检查信贷记录的次数、这些记录的‘时长’等。得分越高,风险越低。事实上,它是一种决定何时以及是否向借款人发放贷款的得分,”米亚斯尼科夫解释说。此前,这样的系统已经在中国予以实施。

主要原因集中在哪里

Finam金融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称,“俄罗斯人的个人信用评级将基于统一的数据库,这是非常有用的工具,无论是对于信贷机构还是对于诚实的借款人而言。这种方法不仅可以详细和公正地监测任何客户的信用评级,同时也大大简化和加快了银行的信用评分。”据他介绍,最终,信贷机构将受益于对借款人进行风险评估流程的优化,由于对潜在借款人偿还能力评估的质量的改善,可减少逾期贷款增加的风险。

“对于拥有良好信贷记录的诚实的借款人,同样可以简化审批贷款的程序,因此银行也无需自行调研和评估借款人的信用——可以通过统一平台获得相关的信息,”专家解释道。据他介绍,有些人会利用银行往往无法快速交换问题客户数据的机会,习惯于在不同银行进行多次贷款,现在这样的人在贷款时则会遇到问题。

正如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银行业务教研室副教授拉扎里·巴达洛夫(Lazar Badalov)所指出,这一举措是信用记录部门措施的合理延续,事实上,这里指的是对现行规则进行统一化。“事实是,现在,信用记录部门所收集的借款人的信息与银行的信用评级很类似。该信用评级将根据借款人对债权人义务的履行质量的情况予以确定,”专家指出。

可以借鉴的国外经验

根据拉扎里·巴达洛夫的说法,这种做法存在于欧洲许多国家和美国。在这里,谈论获取借款人信息及其信用记录的便利程度比谈论效率更准确。“美国在信用评级或信用评分方面具有的经验举世闻名。在美国,大型信贷部门负责制定自己的评级模型,也就是根据支付规则和财务能力对潜在借款人进行评估,”“自由金融”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指出。据她介绍,这样的模型可以识别高风险借款人以及潜在的违约者,而且很难质疑这种方法的有效性。

然而,这一严谨的系统目前在中国发展迅速。“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表示,“在中国,类似的系统已经存在很长时间,并且运行得很成功。这种机制的存在将使做出信贷决策更加客观,降低不良贷款的比例,同时也会降低利率。”特别是,中国政府于2014年公布了实施社会信用体系的计划和目标。该体系应该于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现在正在全面展开试点工作。根据该系统,每位中国公民都将获得信用等级。如果遵纪守法、社会表现良好,比如说,按时偿还贷款,分数就会增长。如果出现不同程度的违法行为,则会扣除分数。

在银行系统中,社会信用体系的职能不是由国家来执行,而是由私人公司,首先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平台阿里巴巴来执行。阿里巴巴评级系统被称为芝麻信贷,会基于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在第二年增长其分数。芝麻信贷是按照350-950的分数对用户进行评级。600分以上的用户有权享受在线购物800美元的无抵押贷款,650分以上可以免租金租用车辆,700分以上可以快速办理前往新加坡的许可,750分以上则可以办理申根签证。阿里巴巴的许多合作单位都会考虑芝麻信用指标——以相同行程为旅行社提供帮助,而百合婚恋网会依据芝麻信用分数向用户进行交友推荐。

| www.tsrus.cn/66286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