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精神病院尝试用戏剧表演治疗中风 效果显著

2018年8月22日
【 字号:
你在精神病院看过契诃夫的戏剧吗?角色还是由患者所扮演!在俄罗斯萨马拉市,这件事成为可能。
Happy Accident 5
来源:Anar Movsumov
http://tsrus.cn/662685

扫一扫

那些见过智力残障患者在舞台上表演的人称,这是一种难以置信的经历。虽然这些演员和“普通”人之间的差异对每个角色而言只是一种更微妙的更觉,但故事并非到此结束。

在萨马拉精神病院(距离莫斯科以南700英里)的”快乐意外”艺术工作室(Happy Accident),他们在进行积极而愉快的表演。医生认为,这样的戏剧表演甚至可以为那些已被诊断患有严重病症的患者带来最大的治疗效果。事实上,工作室中的11名演员中已有4位康复出院。

精神疾病并不可耻

这个惊人的故事开始于萨马拉戏剧剧院的一位著名表演者。这位俄罗斯荣誉艺术家、49岁的奥列格·别洛夫(Oleg Belov)突发严重中风,半身瘫痪。他身体残疾,被迫离开曾度过30年生命的剧院舞台。他前途黯淡,直到有一天突然被邀请到当地一家精神病院负责一间艺术工作室。

作为一个饱受病痛折磨的人,他是与那些在医院生活多年、缺乏社交技能和公共身份的患者一起工作的合适人选。

 图片来源: Anar Movsumov 图片来源: Anar Movsumov

当别洛夫开始与患者合作时,他突然意识到,就像戏剧演员一样,他们也面对受限于内心约束的问题。患者对于诊断结果感到困惑,并且害怕与外界沟通。别洛夫明白,演员克服自己的内心对于精神病患者的治疗能够起到帮助作用。

他经常对自己的演员说:“你得了流感的时候,不会感到羞耻。不要羞于讨论你的精神疾病。它同样只是一种疾病。没有什么可耻和该受到谴责的。”

在这种情况下,患者逐渐不再认为自己被抛弃,或不适合社会生活。他们学会了接受自己和自己的特别之处。在舞台上表演有助于患者重新获得自我认同并允许自己于外界进行交流。

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快乐的意外”

戏剧工作室始于2012年,最初只有3位演员,现在已有11位。演员们成功地完成了亚历山大·普希金(Alexander Pushkin)、亚历山大·特瓦尔多夫斯基(Alexander Tvardovsky)和安东·契诃夫(Anton Chekhov)等共6部戏剧的演出。

选择这些文学作品并非偶然。“医生说,戏剧应该具有更多的生活性,态度要更积极,因为这些演员在生活中已经背负太多负面的东西了。此外,演员应该与角色相互联系,”奥列格说道。他补充说,如果角色是男性,那么他就应该是位英雄,而女性角色,就应该是位淑女。

图片来源: Anar Movsumov图片来源: Anar Movsumov

“我们的第一部戏剧是普希金的《努林伯爵》,演员们改变了角色和形象。我们这样做了,拍摄了视频并将它送往莫斯科参加艺术节。然后,有人问我们来自什么剧院。演员们突然就想到一个名字‘快乐意外’,因为我们所有人都感到高兴,包括我自己:与工作室一起工作工作使我摆脱了病魔的纠缠,尽管我的左侧身体还不太灵活,”奥列格说。

出乎意料的是,别洛夫真诚地帮助他人,这也使得他自己的病症得到了好转。在医院工作了两年后,他再次回到萨马拉戏剧剧院的舞台,现在仍然在那里演出。然而,他依旧继续领导”快乐意外”工作室。

“我们不寻求获奖”

戏剧工作室的《努林伯爵》在“阿里阿德涅艺术复兴节”上获得了奖项。每位演员都得到了一座小雕像,医院则得到了一份获奖证书和一台新的DVD播放器,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事情。

图片来源:Anar Movsumov图片来源:Anar Movsumov

“我们不寻求获奖,我们有其他的目标。”奥列格说,“我们班上哪怕只有一个人的病情有所改善,那么也比得到‘金色面具’(俄罗斯主流戏剧奖)更好。”

出院的人不能再参加演出,但有时他们会回来探望大家。

“有一天,我们要登台了,一位演员来到我面前说:‘我有个好消息和坏消息。你想先听哪个?’我回答说,先说坏消息吧。他说:‘我不能再参加演出了。’那好消息是什么?‘我已经出院了。’所以,这两个都是好消息,我大声说道!”

艺术工作室前往莫斯科参加戏剧节的费用由医院支付。这一切都要感谢米哈伊尔·舍费尔(Mikhail Scheyfer)的努力,是他积极在这家地方医院开展艺术治疗,所以才有现在的一切。

图片来源:Anar Movsumov图片来源:Anar Movsumov

“有时,患者会在这里度过几年时间,他们很难在治疗后恢复正常生活。因此,医院有一个大型的艺术治疗计划。我们通过绘画、舞蹈甚至烹饪来进行康复治疗,”奥列格说。

还有一些人也参与到工作室的工作中。例如,奥列格的朋友印刷了精美的背景图,萨马拉剧院则提供了服装。志愿者会来这里帮忙灯光、音响和组织等相关工作。就连护士也参与到其中一出戏剧的表演中。然而,最主要的帮手是奥列格的妻子加林娜,她担任舞台设计师、服装设计师和制作人。

由于医院不对公众开放,因袭想看戏剧表演并不容易。然而,演员有时会登上城市的舞台。今年5月,剧院为工作上演了一部新剧,这部作品基于瓦西里·舒克申(Vasily Shukshin)的故事所创作。“快乐意外”工作室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带着这部剧参加“阿里阿德涅艺术复兴节”。

| www.tsrus.cn/66268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