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多少人讲俄语?

2018年6月15日
【 字号:
很显然,俄罗斯人在讲俄语,但并不是所有的当地人都将俄语认为是自己的母语。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国家也承认俄罗斯是自己国家的一种官方语言。让我们来了解一些具体情况。
Gorky park
来源:Mikhail Pochu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1949

扫一扫

很难确切地说出使用某种语言的人数,尤其是那些将某种语言当作第二语言的人。根据网络技术调查(Web Technology Survey)结果显示,2013年,俄语是继英语之后互联网第二大流行语言,有5.9%的网民在使用俄语。

那么,究竟有多少呢?

俄语是1.54亿人的母语(数据来自《民族志:2017年世界语言状况》),但俄罗斯人口比该数字少了至少900万。与此同时,俄罗斯境内有上百种语言在使用中(其中8种语言的使用人数超过100万)。俄罗斯境内有几个共和国的主体民族并非俄罗斯族,也宣布俄语与本民族语言同样为官方语言。

全球范围内情况如何?

俄语被列入全球语言列表,这意味着它在世界各地被广泛使用。根据《民族志》的数据,全球约有2.65亿人使用俄语,除俄罗斯以外,还在17个国家受到欢迎。它们是:

  1. 阿塞拜疆
  2. 白俄罗斯
  3. 中国
  4. 爱沙尼亚
  5. 格鲁吉亚
  6. 以色列
  7. 哈萨克斯坦
  8. 吉尔吉斯斯坦
  9. 拉脱维亚
  10. 立陶宛
  11. 摩尔多瓦
  12. 蒙古
  13. 波兰
  14. 塔吉克斯坦
  15. 土库曼斯坦
  16. 乌克兰
  17. 乌兹别克斯坦

有些国家,如白俄罗斯,甚至承认俄语为其第二官方语言,而南奥赛梯、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等未被普遍承认的国家也承认俄语为其第二官方语言。这意味着俄语在商业、国家机构、媒体、教育和文化领域得到官方认可并被使用,而且为政治精英和计划考入俄罗斯大学的年轻人使用。

俄语在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也具有官方语言地位,但受到一定的限制。在哈萨克斯坦,法庭审判时必须使用哈萨克语,而在吉尔吉斯斯坦的不同地区,俄语可以作为正式语言使用的情况有很多种。

大多数使用俄语的国家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吗?

在苏联时期,俄语占据统治地位。苏联解体后,在俄罗斯以外的地区将俄语的人口数量仍然很大,但在21世纪后,以学习本民族语言和/或英语为主的新一代人开始出现了。

尽管如此,即使在波罗的海国家和乌克兰,当局在法律上限制了俄语使用的情况下,仍然有许多人使用俄语。根据2001年进行的乌克兰人口普查书显示,全国有29.6%的人(1400万人)认为俄语为自己的母语。2008年进行的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1000名受访者中,有83%的人倾向于用俄语进行的调查。

乌克兰当局限制使用俄语,并增加乌克兰语在学校和国家事务中的使用频率,是造成以俄语为主要使用语言的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分离主义抬头并发生内乱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将俄语的克里米亚半岛在全民公决后选择重新加入俄罗斯。

自2004年以来,拉脱维亚的学校改革增加了民族语言教学的比例,这导致发生了一系列抗议活动。根据拉脱维亚于2011年进行的人口普查结果显示,37.2%的人认为俄语是自己的主要语言。

苏联之外地区的俄语使用情况如何?

俄语是独联体、联合国(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教科文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上海合作组织、南极条约秘书处等主要国际组织的官方语言。

顺便说一下,在纽约州内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中,与选举相关的文件都必须翻译成俄语(以及西班牙语、韩语、韩语等)。

根据2000年进行的人口普查结果显示,约有70.6万名俄语人士居住在美国,而在2010年人口普查后,这一数字增长至90万。目前,俄语为美国排名前10位的语言,其中,阿拉斯加州讲俄语的人口最多,约占该州总人口的3%。此外,阿拉斯加州的俄罗斯聚居区在美国历史最悠久,因为直至1867年被亚历山大二世卖掉之前,该州一直是俄罗斯帝国的领土(点此链接了解详情)。

根据不同的消息来源,以色列有25万至50万的苏联和俄罗斯移民讲俄语。据《福布斯》杂志统计,2017年,以色列总人口约为860万,而俄语居民多大150万。俄语在德国也被广泛使用(据俄罗斯外交部2003年报告),讲俄语的人口总数约为600万,其中一半为苏联时期的移民。

| www.tsrus.cn/66194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Russia Beyond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