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调查显示俄罗斯社会压倒性反对持枪合法化

2018年4月5日
【 字号:
大多数俄罗斯人对枪支大量在社会中出现心怀恐惧。对十几位路人的随机简短调查结果令人惊讶,超过90%的受访者反对枪支合法化。
Gun
来源:Yury Smityuk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1131

扫一扫

关于这个话题的最后一次集中研究是在5年前,当时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大约80%的受访者认为俄罗斯人没有枪会更好。

数字背后的恐惧

这些数字背后隐藏着俄罗斯人相互间深深的不信任。“俄罗斯人隐蔽攻击性太强,尤其是那些生活贫困的人们,持枪合法化不会带来任何好处,”25岁的莫斯科居民康斯坦丁·叶罗费耶夫(Konstantin Erofee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

几乎每一位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受访者都对家庭暴力升级为误杀事件的风险感到担心。然而,彼此间深深的不信任似乎是俄罗斯人反对持枪合法化的主要原因。

“俄罗斯没有持枪文化,也没有人会发展这种文化。这是一个恃强凌弱的国家,枪支只能作为自我肯定和炫耀的手段,”29岁的莫斯科市民尤金·诺维科夫(Eugene Noviko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道。尽管他承认自己是一名枪械迷,但还是反对公开出售枪支。

有时候,许多俄罗斯人看起来并不太担心面对持枪歹徒,反而更担心身边脾气暴躁的同胞是否会持枪。“在公共道德崩溃的时代,允许枪械合法流通是疯狂的,”33岁的莫斯科市民尼古拉·马克耶夫(Nikolay Makeev)告诉《透视俄罗斯》记者。

持枪合法化支持者人数不断增多

尽管只有极少数人,但持枪合法化支持者却公开抗议,他们认为禁枪是一种歧视。“认为这个国家的人不适合拥有枪支,这是一种社会纳粹主义。例如,法国人和美国人是不是攻击性比较强的人?任何国家都有不该持枪的人,”31岁的莫斯科公民谢苗·舍夫佐夫(Semen Shevtsov)表示。他是惟一一位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公开表示支持枪支合法化的受访者。

令人惊讶的是,社会学家已经注意到,俄罗斯人对持枪合法化的支持不断增加,从2010年的14%上升至2012年的22%。然而,一年之后,这一数值有所回落,只有18%的俄罗斯人表示支持枪支合法化。

“我们在2013年之后没有就这一话题进行调查。……显然,需要再次进行评估,” ZIRCON研究集团负责人、权威社会学家伊戈尔·扎多林(Igor Zadorin)告诉《透视俄罗斯》记者。

2013年的研究在俄罗斯引起了轰动,并引发了持枪合法化反对者人数远超过少数狂热支持者的公开讨论。

目前还没缺乏切实的数据支持,这位社会学家只能假设目前的情况和5年前的调查没有太大的区别。“我们可以间接地认为,公众舆论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发生重大改变,因为现在没有新的支持枪支合法化的观点出现,而老的论点正在失去吸引力,因为俄罗斯的犯罪率在下降,而在持枪合法化的国家中,大规模枪击事件的数量正在增加,”扎多林说道。

需要在进行下一次大规模社会学调查之后,我们才能得到确切的数字,但可以基本认定,至少在几年内,持枪合法化在俄罗斯是不可能施行的。

| www.tsrus.cn/66113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尼古拉·舍甫琴科(Nikolay Shev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