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黑道生意继续 勒索方法仍沿用以前

2017年7月24日
【 字号:
随着技术的进步,俄罗斯犯罪分子摒弃了上世纪90年代的野蛮行径,转而采用更加巧妙且聪明的手段。
Money in suitcase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58385

扫一扫

今年6月,赫克梅特·萨拉耶夫(Khikmet Salaev)遭到商业伙伴活埋一事震惊了整个俄罗斯社会。后者企图勒索3000万卢布(约合496,000美元美元),但遭到拒绝,于是便将萨拉耶夫活埋于柳别尔齐公墓。这些歹徒还好心地将他的手机留在棺木中,使其可以给亲友打电话交纳赎金,并能够在他窒息之前拿钱来救。

幸运的是,萨拉耶夫与自己的弟弟取得了联系,向绑匪转账120万卢布(约合19,000美元),外加自己的汽车。作为回报,绑匪透露了萨拉耶夫被活埋的位置。后来,萨拉耶夫被及时救出并送往医院。经检查,他有几根肋骨骨折。

这一事件听上去就像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警方已开展刑事调查:绑架萨拉耶夫的5名匪徒中已有2人落网。然而,在当今的俄罗斯,这起案件仅仅是个案还是司空见惯呢?

从野蛮到勒索

根据俄罗斯门户网站Lenta.ru对相关专家的采访,相比于臭名昭著的上世纪90年代,如今运用现代技术敲诈富商钱财的犯罪手法并没有多少改变。

绑架和勒索仍然是犯罪分子经常使用的方法。然而,社交媒体正在成为一种新的勒索工具,犯罪分子会利用脸谱等网站来搜索潜在目标,迫使其转移资金。歹徒正在利用新技术为自己牟利。30年前普遍存在的野蛮血腥袭击正在被狡猾的在线勒索手法所取代。

“20世纪90年代,勒索和诈骗分子是可以被识别的,警方可以当场抓捕他们。随着技术的发展,如今的情况已是:犯罪分子可以借助上百种配套资源,同时对10个目标进行施压,而根本没必要采取暴力手段,”供职于IB集团品牌安全部门负责人的德米特里·卢萨科夫(Dmitry Rusakov)接受Lenta.ru网站记者采访时指出。

| www.tsrus.cn/65838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克谢尼娅·祖巴切娃(Ksenya Zubac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