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力量:俄罗斯有人“悬赏”验证特异功能

2017年5月14日
【 字号:
魔术表演在俄罗斯是一桩非常赚钱的生意。有特异功能的人如何证明自己的超能力、为何有数百万俄罗斯人相信这种童话?请看我们的介绍。
Psychic
来源:Valery Matytsin/塔斯社
http://tsrus.cn/657449

扫一扫

魔术表演是一桩非常赚钱的生意。据莫斯科首席心脏病专家尤里·布加什维利(Yury Buziashvili)介绍,莫斯科市民每年在算命师和巫师身上的花费高达300亿卢布(合5.32亿美元)。两年前莫斯科有人设立了一个独立奖项“加里·古季尼”奖。根据该奖项规则,奖项创立者将向能在持怀疑态度的人监督下证明自己超能力的选手支付一百万卢布(约合1.8万美元)奖金。

为什么有人信魔术?

“加里·古季尼”奖只是这一俄罗斯盛行趋势的一个案例。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有36%的俄罗斯人相信魔术,其中大部分人的年龄段在45岁到59岁之间。心理学副博士娜塔莉亚·基谢利尼科娃(Nataliya Kiselnikova)介绍说:“人对自己不明白的事总会尽量去寻找答案。古人也是如此,他们没有物理学和生物学的基础知识,于是相信神的作用。有些人会寻求宗教,有些人则开始相信特异功能。人们很乐于相信有这种超能力或超级技艺可以帮助他们并影响他们的生活。”

她认为,第二个原因是教育程度不高(尤其是当时人们对科学基础知识了解程度不够)以及社会不稳定。她说:“人们失去明确方向并开始担心自己的未来时,往往就会求助于预言家以及算命师,这样有助于减轻他们的压力。”

用魔术赚钱

俄罗斯热衷于特异功能和魔术的人群主要是女性。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的调研数据显示,受访者中有超过42%的女性相信超自然力量,男性则只有29%。心理学副博士娜塔莉亚·基谢尔利科娃认为,原因并不在于人们往往认为的“女人的天性”。她说:“社会因素以及性别观念发挥着很大的影响力。可能是由于对女孩的教育中不是很重视开发她们的理性思维和鼓励她们探索科学知识。”

娜塔莉亚·基谢利尼科娃认为,人都会倾向于错误的认识和结论。她说:“我们总想在没有规律的地方看到规律,因为我们的行为往往是在未全面了解信息的情况下进行的,是基于自身的经验,而非统计数据。比如,人会相信自己有通过梦兆预言未来的能力。他会尽量注意梦中所见与现实生活中所发生事件的吻合,同时却不考虑与现实不吻合的梦有多少。” 基谢利尼科娃认为,这意味着人存在一些思维上的偏差。他只是搞错了,希望为自己创建一个更加可以预见、明白易懂的世界。

“加里·古季尼”奖的主要主办者斯塔尼斯拉夫·尼科利斯基(Stanislav Nikolsy)说:“要寻找具备超能力的人向其他人讲讲他们的事迹。世界上存在许多我们无法理解的东西。任何对世界上各种景象的明确说明都是非常好的。这也正是我们在做的事情。如果存在这种现象,而且已经被科学的方法所证实,那么就可以丰富世界上的景象并帮助人类理解宇宙自然。”

| www.tsrus.cn/65744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维克多利亚·利亚比科娃(Victoriya Ryab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