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堡地铁恐袭案:俄籍恐怖分子从叙利亚回国

2017年4月28日
【 字号:
一个先前不知名的恐怖组织宣布对4月3日造成16人死亡的彼得堡地铁恐爆案负责。虽然真实性未得到确认,但专家们认为该声明完全有可能是真的。
Petersburg metro police
圣彼得堡地铁的警察。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7473

扫一扫

4月24日,毛里塔尼亚的一个网站上出现名为“伊玛目·沙米尔营”的恐怖组织的声明,宣布对彼得堡暴恐案负责。据媒体报道,该网站经常被“圣战”分子利用。此前,该不知名组织曾呼吁“俄罗斯人民”对政府施压,使其停止“在叙利亚、车臣和利比亚的反穆斯林战争”。极端分子的声明说,恐袭案执行者阿克巴尔容·扎利洛夫(Akbarzhon Dzhalilov)是该“营”成员之一,并威胁要对俄罗斯实施新的袭击。媒体指出,从文章内容看,该组织同基地组织有关。

关于该组织名称的由来目前由两种说法。毛里塔尼亚网站上提到的说法之一是该“营”名称来自1990年代和2000年代两次车臣战争中的车臣恐怖分子沙米尔·巴萨耶夫(Shamil Basaev);第二种说法是指十九世纪联合北高加索山地居民与沙俄斗争了几十年的伊玛目沙米尔。

恐怖组织大量出现

专家认为,虽然该组织此前不为人所知,但并不代表声明是假的。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大学社会学学院东方学专家谢尔盖·杰米坚科(Sergey Demidenko)认为,该组织完全有可能存在。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说:“这种组织出现后,一般会试图为自己制造声势,然后宣誓效忠于某个更大的组织(当前情况是基地组织)。他们曾大批在伊拉克出现。”俄罗斯科学院美加研究所中东冲突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舒米林(Aleksandr Shumilin)指出,声明出现在毛里塔尼亚网站并不奇怪,“圣战”分子会利用任何可用平台散布其信息。

恐怖组织重组

舒米林认为,该恐怖“营”的出现,可能证明了恐怖分子队伍正在经历重大变化。他说:“现在一些主要恐怖组织正经历着内部力量重组。随着‘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基层组织遭到破坏,武装分子及其作战活动将分散到周边地区,其中包括北高加索。”杰米坚科强调说,中东极端分子的队伍中有不少人来自俄罗斯,叙利亚甚至有一支恐怖主义武装完全由车臣人组成,他们被赶出中东后,会逐渐返回本国。

此前负责审理彼得堡恐袭案的法官在宣布逮捕嫌疑人之一的判决书中曾指出,参与该案的犯罪分子可能与中东极端分子有联系。该法官指出,有线索证明来自土耳其的国际恐怖组织为暴恐案提供了资金。

新版左倾意识形态

专家指出,应对“圣战”分子的威胁必须制定综合战略,仅在中东加强与极端分子的斗争是不够的,那样他们会很快回到自己的国家,其中包括俄罗斯。杰米坚科认为,俄罗斯特工部门“需要关注本国,做好其回来的一切准备”。不过,只靠强力手段会犯战略性错误,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某些具体意识形态的代表,如极端伊斯兰分子或瓦哈比派,会挑战整个社会的稳定。

该专家指出,使用作战方法是不可能战胜这种极端主义的,因为意识形态的社会属性决定了其生命力,其平等主义目标针对“被侮辱和被伤害的人”。 杰米坚科说:“实际上这是新版左倾意识形态。”成功应对极端主义思想,必须认真制定国内政策和加强宣传工作,使极端分子“处于文化、政治和经济的真空中”。

| www.tsrus.cn/65747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搜寻炸弹一击即中 零距离接触地铁警犬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