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保守主义抬头 俄罗斯年轻人拥护君主政体

2017年4月20日
【 字号:
四分之一的俄罗斯人希望看到沙皇执政,而且首次出现其中大部分人是大城市年轻人的情况。当代君主制拥护者是昨日的孩童,他们认为只有不受政权争夺影响的人才能有效治理国家。
Czar's Russian March
2013年莫斯科《俄罗斯沙皇游行》。 来源:Aleksandr Vilf/俄新社
http://tsrus.cn/657351

扫一扫

俄罗斯全俄民意研究中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四分之一强的俄罗斯人(28%)不反对国内重新实行君主制。但这并不是最新数据,俄罗斯至少近五年来一直约有四分之一的民众希望回归沙皇时代,经常有人提出让皇室罗曼诺夫家族的后代回归俄罗斯。不过,执政当局从未认真讨论过恢复君主制的问题。

更令人惊讶的是另一个因素。首次出现不反对君主制的人中绝大部分为18到24岁的年轻人的情况,即不久前俄罗斯近百座城市走上街头发起抗议集会人群的同龄人。调查显示,君主制拥护者中多数为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市民、活跃的互联网用户以及议会外政党支持者,但媒体商听不到他们的声音,广告牌上也看不到他们的身影,至于谁应成为沙皇的问题,君主制拥护者们主要是在互联网上进行争论。

“因为受够了他们肮脏的手段”

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的18岁的阿里克·达尼耶良(Alik Danielyan)介绍说:“我父亲是自由民主派,母亲和兄弟则对政治不感兴趣。我从小喜欢历史,课余时间也喜欢看。于是我渐渐地成了君主制拥护者。” 达尼耶良在俄罗斯访问量最大的社交网站VK上主持这一个名为“君主制飞地”的群,已经拥有近1.4万用户。他认为,年轻一代不反对君主制的原因“非常简单”:被共产主义思想洗脑、持共产主义观点的老一代人正在离开历史舞台,年轻一代人正在取而代之。这些人才越来越清楚,当代的共和国并不可靠。

达尼耶良说:“共和国培养不出能治理国家的人,只能滋生善于赢得大选并狡诈地为自己大捞一把的人。”他认为,君主制是重新诞生从小学习治国理政的统治精英的最佳方法。最主要的是其无需玩弄权术和通过肮脏手段获取政权。是君主专制还是西班牙和英国那样的议会制的问题争论得很激烈。但这种制度在年轻人的观念中不再违背自由与民主,而且似乎是更加有效的制度。

政治集团的异国情调

目前俄罗斯只有一个正式注册的君主主义派别政党“俄罗斯君主党”,拥有47个地区分部。不过,君主制拥护者即使上新闻,也被认为是“城市里的疯子”。他们因焚烧乔安娜·罗琳(Joanna Rowling)和弗拉基米尔·索罗金(Vladimir Sorokin)的书、驱散莫斯科同性恋游行、在反达尔文活动中埋葬玩具猴以及高喊“东正教或死亡!”的口号(被法庭判为极端主义)等行为博得眼球。

政治学家、独立“政治专家组”负责人康斯坦丁·卡拉切夫(Konstantin Kalache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君主主义组织在我国发挥着政治集团的异国情调的作用。”卡拉切夫回忆道,上世纪九十年代流行的各种贵族阶层随着许多搞臭贵族阶级观点的组织(他们乱发王公贵族的证书)与之共同出现而消失。

| www.tsrus.cn/65735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