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迷野生菌:俄罗斯人拿豪华酒店浴缸腌蘑菇

2017年4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几乎每个俄罗斯人的血液里都流淌着“安静狩猎(即采蘑菇)”的基因。旅居莫斯科为《透视俄罗斯》固定撰稿的德国女士佩吉·洛斯(Peggy Lohse)谈俄罗斯人对蘑菇的酷爱以及她本人是如何也开始对蘑菇上瘾的。
mushrooms
来源:Vostock-Photo
http://tsrus.cn/657209

扫一扫

正值蘑菇生长的季节。我和三个女性朋友在树林里采了几个小时蘑菇后带着满满几大桶蘑菇返回市里。牛肝菌、变形牛肝菌、松菇、白桦菇……满载而归。晚餐显然要喝蘑菇汤了。我们上了已载满乘客的小巴车,已经没有了空座,所以我们只能站着,把桶放在两腿之间。

一个人从树林里带回满满一桶蘑菇,他的生活马上就会变得很惬意。搭便车回家吗?没问题,五分钟就到家,几乎免费送到家门口。去趟商店?卖家会偷瞄你的蘑菇,不过白花花的蘑菇最好用什么东西遮一下,别让外人看见。不然万一出点儿什么事呢?

谋杀和浴缸腌蘑菇

摄影:Peggy Lohse摄影:Peggy Lohse

2015年一则关于俄罗斯北部阿尔汉格尔斯克州一男子因一女子在其喜欢的地方采蘑菇而将其杀死的新闻被热炒。去年夏天另外一则新闻则让人惊掉下巴。俄罗斯游客八月份直接在瑞士豪华酒店客房内的浴缸里腌起了蘑菇。一对夫妻去附近的树林里散步时发现了蘑菇。采回来的蘑菇太多吃不完,他们决定将其储存起来。手头没有合适的东西怎么办?于是豪华客房内的浴缸派上了用场。这对夫妻回国后发誓还会来这家酒店。或许他们要赶下一个蘑菇生长季来。

我的蘑菇“科普”

作为一个外国人,看到朋友们每年对蘑菇的疯狂,我从科学的角度了解到许多关于蘑菇的知识。夏初时朋友们跟我详细分析了所有相关理论:哪些蘑菇可以采、哪些不能碰,去哪儿找蘑菇以及如何收拾。分析这些东西的目的是我打算秋天组织大家一起去树林里采蘑菇。采蘑菇的时候一切皆有可能!我有位朋友,从来不运动,却能为了再找到一处长松菇的地方连续搜寻五六个小时。

蘑菇对家庭的影响

俄罗斯科斯特罗马州,在萨里卡利切斯基区采蘑菇的当地居民们正在自拍。图片来源:Vladimir Smirnov/俄塔社俄罗斯科斯特罗马州,在萨里卡利切斯基区采蘑菇的当地居民们正在自拍。图片来源:Vladimir Smirnov/俄塔社

我有一位女性朋友的父亲之前是一家工厂的厂长,平时生活中是位很严肃、不爱说话的人,不过一看到硕大的白蘑菇他整个人都化了,采到后甚至还会轻轻地抚摸、亲吻、拥抱这些蘑菇。俄罗斯甚至有一则这方面的笑话:采蘑菇的人对蘑菇说的情话比对老婆说的还多。

蘑菇生长季节俄罗斯家庭内部分工明确,轮流工作。早上爸爸和孩子起床去树林采蘑菇,妈妈可以在家先睡个好觉。他们带着“安静狩猎的收获”回家后,大家一起吃午餐,休息一会,收拾蘑菇。晚上,夜色降临时就轮到妈妈大显身手了。她会和小帮手们一起或者自己煮、炒、腌或泡蘑菇。俄罗斯人家可以用去好几个周末的时间采集大自然的果实:不只有蘑菇,还有浆果以及苹果等。

从小与蘑菇相伴

摄影:Peggy Lohse摄影:Peggy Lohse

俄罗斯人对蘑菇的酷爱从何而来呢?从小养成的习惯还是俄罗斯人的基因里天生就存在对蘑菇的喜爱之情?俄罗斯孩子的启蒙读物中有许多与蘑菇相关。德国的孩子除蛤蟆菌和白蘑菇外很少认识其他蘑菇,松乳菇、牛肝菌或者松菇等这些词对俄罗斯小学生来说都不会陌生,因为他们从小就用这些词学习阅读。1987年出版的一本启蒙读物中有整整一首关于蘑菇的小诗歌用于帮助儿童学习字母“G”。内容很简单:妈妈指给在树林中采蘑菇的孩子看真正的蘑菇牛肝菌蘑菇。

作为旅居俄罗斯的人我对所有外籍人士有个小小的建议:任何无话可聊的情况下,无论是和同事还是和陌生人,无论是火车或飞机上,甚至和自己的上司,蘑菇都是最好的话题。您会发现,这会非常神奇地拉近你们之间的关系。

| www.tsrus.cn/65720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佩吉·洛斯(Peggy Lohse)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