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大自然:普京缘何喜欢运动休闲?

2017年3月11日
【 字号:
过去的这个周末俄罗斯总统普京是在西伯利亚原始森林中度过的。普京一般喜欢运动休闲方式,如野外游玩、钓鱼、极限运动等,而且都是在俄罗斯国内。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普京此举意在呼吁俄罗斯人在本国度假,同时也在展现硬汉形象。
Putin fishing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垂钓。 来源:Aleksey Nikolskyi/俄新社
http://tsrus.cn/656867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3月2日对记者表示,目前总统正身处西伯利亚的森林中。结束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莫斯科以东3352公里)的工作行程后总统想在野外休假一天。据佩斯科夫介绍,普京在距最近的居民区400公里处“徒步游玩”。这并不是俄罗斯总统首次选择远离尘嚣的方式休息。2014年10月7日普京在生日当天在西伯利亚休了一天假。据他本人介绍,他在那里登山游览,徒步走了近9公里,之后全身都感到酸痛。

幸运的垂钓者

除徒步行走外,普京还喜欢钓鱼。他曾多次与总理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和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y Shoygu)一起钓鱼。其中有一次还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垂钓。2011年8月11日(2008-2012年普京曾任总理,梅德韦杰夫任总统)垂钓时两位政治家决定来个“王车易位”,普京参加了总统竞选,梅德韦杰夫则坐上了总理的位置。还有一次,即2013年的一次垂钓中,普京钓到了一条21公斤重的狗鱼(克里姆林宫新闻处曾发布过这一消息)。普京当时很高兴,甚至吻了这条鱼一口,随后表示,是在那之后才真正喜欢上了钓鱼。

滑冰和滑雪

图片来源:Aleksey Nikolskiy/俄新社图片来源:Aleksey Nikolskiy/俄新社

普京特别喜欢冰球,有时还会在夜间冰球联赛(夜间冰球联赛是根据普京的提议于2011年发起的业余联赛)上亲自上阵。2015年他甚至在夜间冰球联赛表演赛中作为“明星队”队员出场并打进7球。

普京还有一项钟爱的运动休闲项目是高山滑雪。如果有机会,他还喜欢与其他国家领导人一起滑。最近一次是访问阿拉木图期间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陪他滑雪。

专家认为,普京的运动休闲方式是在向民众释放一个信号:总统虽然已经64岁,但仍活力充沛、力量满满。俄罗斯“生意人”广播电台援引政治评论家德米特里·图尔琴斯基(Dmitry Tulchinsky)的话报道说:“这一点深受选民喜爱,为什么不呢?人人都喜欢健康而有力的总统。”

忘掉夏威夷,到图瓦度假吧

普京无论以什么方式度假都选择在俄罗斯。滑雪主要在莫斯科郊外或索契,那条硕大的狗鱼则是在图瓦共和国(莫斯科与图瓦共和国首都相距3658公里)的湖中钓到的。这个在俄罗斯国内都不是对游客最有吸引力的共和国,普京却频繁造访。2007年他曾带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到访这里;另外,普京赤膊骑马的那张著名照片就是2009年在这里拍摄的。今年一月图瓦共和国总统绍尔班·卡拉-奥尔(SholbanKara-ool)甚至建议普京与特朗普(Donald Trump)即将举行的会晤安排在图瓦举行。他说:“普京与特朗普能在僻静的原始森林找到共同语言并彼此坦诚相待。”

政治分析人士指出,普京在俄罗斯度假相当于一个告人民书,呼吁民众不要去国外,而在国内度假。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政治经济交流社总经理德米特里·奥尔洛夫(Dmitry Orlov)说:“普京在促进推广国内民众和国外游客都不太熟悉和了解的各种度假地。他在将俄罗斯作为旅游品牌进行公开推广。”

让安全部门“操碎了心”

同时,专家指出,普京总统的休息方式主要是他自己决定的,而不是克里姆林宫政治顾问们的主意。政治信息中心主任阿列克谢·穆欣(Alexey Mukhin)说:“不会有人强求他来这些事。”穆欣认为,普京对极限运动的热爱有时会令助手们极为不便。穆欣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表示:“普京的好奇心及其对极限休闲方式的喜爱简直令我国安全部门操碎了心。”总统在原始森林中漫步时保证其安全并非易事。

| www.tsrus.cn/65686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