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家庭暴力几乎成传统 恶劣行径何时休?

2016年12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最近这样一则报道,警方拒绝帮助与男友争吵的女性,并表示,“如果发生什么事”,一定会将她的死亡登记在案。40分钟后,这名女性被殴打致死。与此同时,俄罗斯杜马则计划使家暴行为部分合法化。
Domestic violence CN
来源:Alamy/Legion Media
http://tsrus.cn/654615

扫一扫

来自奥廖尔(距离莫斯科352公里)36岁的亚娜·萨夫楚克(Yana Savchuk)被前男友踢致重伤,送入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40分钟前,就在与男友争吵时,亚娜曾经报警。然而,出警的警员并未介入他们的冲突而是很快离开。同时警告他们,即使再报警,他们也不会出警。亚娜曾问过他们:“如果是我报警,你们怎么能不出警呢?”——这是后来找到的她与当地警察局警员娜塔莉亚·巴什卡托娃(Nataliya Bashkatova)通话记录里的内容。巴什卡托娃的回答则是:“如果您被打死,我们一定会出警,并将您的死亡登记在案”,还扬言要起诉亚娜报假警。

“我的前夫打我的时候,警方也是用同样的方式回复我”;“警方不愿介入‘家务事’……” 网友开始纷纷在网上讲出自己的经历。

家事并非国事

更糟糕的是,这一悲剧发生的背景是国家杜马正在审议的一项极具争议的法案,该法案试图将家庭暴力行为部分合法化。目前,这项被称为“巴掌法”的法案仍在审议中。杜马议员认为,提出这项法案的原因在于现行法律中存在矛盾:法律规定对家庭施暴者予以刑事处罚,而在街上对陌生人施暴的行为却仅处以罚款。议员们试图将两种情况平等对待,即对包括家暴在内的暴力行为均予以罚款处罚。

这一修订草案的拟定者、议员叶莲娜·米祖琳娜(Elena Mizulina)表示,“家暴实施者会被处以两年以下监禁,‘刑事犯’这一标签也会跟随其一生,而对于街头暴力却仅处以罚款。这种情况是无法接受的”。

然而,米祖琳娜的论点没有得到很多人的认可。虽然俄罗斯东正教家庭事务委员会则与这位“巴掌法”的拟定者观点一致(神职人员认为,不应该惩罚对孩子进行体罚的父母),但政府、大多数议员和人权活动家对该法案表示反对,而且他们长期以来一直呼吁加大对家庭暴力施暴者的惩罚力度。他们认为,家暴合法化只能使情况加剧恶化。

根据俄罗斯总统公民社会与人权发展委员会2015年提供的资料显示,在俄罗斯,每40分钟就有一名女性因家暴而死亡,而且40%的严重暴力犯罪恰恰发生在家庭中。同时,大部分遭受丈夫或男友殴打的女性完全不会向执法部门求助。根据各种社会机构的数据显示,向法庭起诉家暴的比例仅为3%。

“现代生活,性别之争”

一年前,另一桩可怕的谋杀案曾震惊全国——下诺夫哥罗德(距离莫斯科417公里)居民奥列格·别洛夫(Oleg Belov)肢解了自己的妻子和六个孩子,随后又杀死了自己的母亲。当时,社会上反响很大,但大部分都集中指向执法机构不作为,就像萨夫楚克案件一样。别洛夫的妻子曾6次报警(她的丈夫经常对其进行家暴),但警方一次都未处理过。

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心理健康科学中心医学心理部主任、暴力问题专家谢尔盖·叶尼科洛波夫(Sergey Enikolopo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警方一般都不会急于出警解决家庭纠纷,这在俄罗斯是非常普遍的问题。原因在于,很多时候报案申请在第二天就不会取消,妻子要求警方放还自己的丈夫。专家认为,“吵架时,妻子激动之下就会报警,但完全没有意识到养家糊口的是丈夫以及他被抓走之后自己该怎么办?” 叶尼科洛波夫指出,警方对此感到非常头疼,“白出警了?也白做笔录了?”尽管无法接受,但道理上也可以理解他们。

| www.tsrus.cn/65461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