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害怕说出来”:快闪族发起性暴力问题讨论

2016年7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乌克兰女记者阿纳斯塔西亚·梅尔尼琴科(Anastasiya Melnichenko)上周二(7月5日)在自己的脸书上说:“我希望今天能让我们女性说说话。我们要谈一谈我们中大部分人经历过的强暴这个话题……错不在我们,错永远在强奸犯。我不害怕说出来。”
Facebook #Imnotafraidtosay
来源:Vostock-Photo
http://tsrus.cn/610529

扫一扫

梅尔尼琴科发布了一个名为“我不害怕说出来”的主题并描述了自己六岁时被性骚扰的一段经历。她的自白引发了大批曾遭受过性侵及精神暴力的女性受害者披露自己的经历。数百名乌克兰女性(其中许多人是首次)公开承认了自己的经历,随后快闪族在俄罗斯脸书上迅速传播了名为“我不害怕说出来”的主题标签。

“我对此沉默了太久”

尤利娅·拉皮茨基(Yuliya Lapitski):“我19岁的时候曾被我女性朋友家的一个男性朋友强暴。我不想说细节,我永远也忘不了他那张脸….我为每一个目前敢站出来说出自己这种经历的人感到无比骄傲,也为自己感到骄傲。我对此沉默了太久。”

猎头公司Pruffi 创始人阿廖娜·弗拉基米尔斯卡娅(Alena Vladimirskaya):“夏季的一天中午,天气晴朗。当时怀孕的我从商店回家。我感到不舒服,昏昏沉沉的。我的脸色看上去也不太好。当时有一个人尾随我进入了我家楼的单元门。我甚至从来都没有过在这种状态下还需要提防年轻男人的想法。他在过道里把我推到墙边,拿出一把厨刀顶到我的肚子上命令我脱衣服。我非常害怕失去我的孩子,于是就脱下了上衣……”

在这些事件中施暴的一方往往是老师、父母的朋友、教练、熟人以及同学。大家讲述的经历中并非所有人最终都遭受到身体上的侵犯,有些人只是受到惊吓或出于害怕根本没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许多人遭遇的情况是没有人相信她们,即便是最亲近的人:“他们说我撒谎。”“父母把我讲述的经历抛到九霄云外,从来都没有再想起来过。”

男性们的反应

男性们对此举的反应相当强烈。先是表示震惊:“天哪,从来没想到这个世界上有这么多混蛋!”随后评论中开始出现一些冷言冷语、谴责,甚至笑话。帕沙·科姆诺夫评论说:“满脸书都是‘我不害怕说出来’。主要是为了博眼球并获得同情者的支持。” 不过,表示支持和理解的男性的评论还是越来越多。甚至还有些男性承认,曾有过其他男人试图强暴他们。

逃离地狱之路

“我不害怕说出来”这个主题标签目前已被称为“大众勇气的表现”以及“最重要最沉痛的互联网行动之一”。大量勇于说出来的经历震动了整个社交网络,她/他们的不幸不说出来从来都不会有人猜到。博格丹·兹罗博克(Bogdan Zrobok):“本来你跟某位女同事聊天、喝咖啡,一切都很正常,可回到家却看到她发布的‘我不害怕说出来’。暴力离我们似乎比我们以前想象的近得多。”

这一问题在此之前未曾被俄罗斯社会提出来公开讨论,因为那样“不符合传统”。“姐妹们”遭受性暴力者援助中心负责人玛利亚·莫霍娃(Mariya Mokhova)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人们害怕谈这种事情,因为这与他们的内心深处紧密相连。她说:“还有许多国家将有过这种经历的女性视作不干净的人。苏联时期对此也曾大有偏见。人们都尽可能地隐藏这种事情,内心却经受着极大的痛苦。”

戏剧评论家阿拉·申杰洛娃(Alla Shenderova):“广播中说:‘打开快闪就会陷入地狱’。我的观点却恰恰相反,这正是逃离地狱之路。”莫霍娃认为,目前如能真正开展大规模的讨论,就会对形势有所影响。某种程度上采取行动可以成为逃离地狱之路。她说:“但我表示强烈的担忧,因为议会正在放假,所有人的假期都在夏季。等他们回来上班的时候就该举行选举了,这个问题又会被推到一百多个讨论计划之外了。”

| www.tsrus.cn/61052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