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广角:俄罗斯殡葬业现状

2016年9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莫斯科霍万斯基墓园发生大规模斗殴事件之后俄罗斯规范殡葬业的问题又重新提上日程,但这个有自己游戏规则的领域不太可能发生根本改变。据专家估计,该行业60-80%的收入“见不得光”。
Funeral Business CN
俄罗斯伊万诺沃市公墓。 来源:Vladimir Smirnov/塔斯社
http://tsrus.cn/633571

扫一扫

霍万斯基墓园斗殴事件

霍万斯基墓园斗殴事件在俄罗斯轰动一时,将殡葬业推上了风口浪尖。5月莫斯科西南部欧洲最大墓园(197.2公顷)发生了一起北高加索与中亚移民间的大规模斗殴事件,其间甚至有枪击发生。据不完全统计,参与斗殴的人数约达200人,冲突造成三名塔吉克斯坦人丧生,另有30多人不同程度受伤。据调查,大规模斗殴的发起者是管理包括霍万斯基墓园在内的30座墓园的国有企业总经理尤里·恰布耶夫(Yuriy Chabuev)。初步资料显示,他带领北高加索移民强迫中亚移民支付在墓园非法工作的保护费,后者则对此予以抵抗。

游戏规则

“霍万斯基墓园斗殴是个普通事件,殡葬业内这种为争夺领地发生的冲突已司空见惯”,殡仪业商人帕维尔(化名)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这里大部分收入都是现金。事实上殡葬业根本没有办法用法律规范,人人都能进入这个行业,但要知道这里的游戏规则。我国从来没有人正常经营过殡葬业。上世纪九十年代苏联解体后该行业就更是个‘黑洞’了,甚至出现过弃尸的情况。殡葬业当时被黑社会垄断,但‘好景不长’,九十年代下半叶强力部门对其进行了清理”。

强烈要求匿名接受采访的瓦西里(化名)也来自该行业,表示该行业没有游戏规则。他说:“有规则就不会发生霍万斯基墓园这种大规模斗殴事件了。该行业的生意似乎处于双轨现实中。这里是清一色‘灰色’规则。”RNS的调查数据显示,俄罗斯殡葬服务市场容量达3000亿卢布(合46亿美元),其中2500亿卢布(合38亿美元)“见不得光”。

线人和殡葬代理

据估计,俄全国殡葬业从业人员约有4万人,直接从事葬礼的组织及寿装销售等业务。需要特别一提的是所谓殡葬代理。这些人从事“客户”即刚刚离世人的搜寻工作。殡葬代理中经常能碰到骗子,收了安排葬礼的钱后消失得无影无踪。他们通过统一协调寻找客户。殡葬代理在急救中心、警察局和紧急情况部都安插有一批自己的线人,通常确认某人死亡后就会通知自己的代理,代理则会立刻赶来争取与死者家属签订殡葬服务合同。

需要新的立法

俄政府已意识到有必要对殡葬业进行规范。早在霍万斯基墓园斗殴事件发生之前,自2014年起开始负责管理该行业的建设和住房公用事业部就曾于2016年4月将规范殡仪服务市场法律草案提交政府审议。法律草案如能获得政府支持,该部就将开始着手制定相关法规,届时将规定获得从业许可的要求。需要指出的是,2004年以来,根据俄罗斯现行法律规定,从事殡葬业无需获得许可。

| www.tsrus.cn/63357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楚尔科夫斯卡娅(Ekaterina Chulkov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