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张忙乱费时费钱:俄罗斯孩子开学要做哪些准备

2016年9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9月1日是俄罗斯的“知识节”,新学年也从这一天开始,各中小学和高等院校都要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学生们均身着盛装、手捧鲜花来到学校。俄罗斯家长为准备孩子开学要花多少钱呢?请看《透视俄罗斯》记者的调查。
school CN
来源:Yevgeny Kurskov/塔斯社
http://tsrus.cn/626155

扫一扫

大部分俄罗斯家庭八月份都会多出一项预算:准备孩子开学的费用。要为孩子买校服、鞋子、文具以及部分教科书。由于近年来的经济危机,如今孩子开学所需费用有所增加。据家长们介绍,增加了近一倍。最难的当属低年级学生家长。8-12岁的孩子身体长得特别快,要不断添置新衣服。

学校的着装规定

大部分俄罗斯中小学都有统一的着装规定(上穿白衬衫或女式衬衫,下穿黑色或深蓝色西裤或裙子)。贵族学校一般会统一从供应商处订校服;普通学校着装符合要求的颜色即可,具体买什么样的校服则每个家庭可以根据自身的购买能力决定。一般有“日常校服”和“礼服”两个概念,就是说每个孩子最少要有两套校服。15年前学校着装规定没有这么严格,当时学生可以穿牛仔裤、T恤衫和圆领衫上课。

一年级所需费用

俄罗斯家庭孩子上一年级时花销最多。圣彼得堡居民叶夫根尼娅·达舍夫斯卡娅(Evgeniya Dashevskaya)送女儿上一年级共花了3.5万卢布(合540美元)。“3.5万卢布,我一个月的工资基本都花掉了”,叶夫根尼娅说,“这还是课本免费发给我们的情况下的花销”。大部分钱都花在了冬季服装、上体育课穿的运动服和文具上。叶夫根尼娅女儿的学校今年起对校服做出了严格要求,明确规定在哪里买以及校服的款式。叶夫根尼娅说:“购买校服,包括几件衬衫、无袖长衣、裙子以及上衣等,共花掉了7200卢布(合111美元)。而且女孩还需要发辫花结和连裤袜。”

为孩子准备新学年开学花的钱数取决于学校。大城市正在出现越来越多的私立学校,对校服的要求比公立学校更严格。例如,莫斯科的一所私立学校“莫罗兹克”就要求必须在指定商店购买校服,这家指定商店里一件女孩儿的衬衫就要3500卢布(合53美元)。普通的儿童衬衫一般只需1000卢布(合15美元)就能买到。

男孩儿上学花钱少些

萨拉托夫市民伊琳娜·米亚格卡亚(Irina Myagkaya)八月份为四年级的儿子准备新学年开学花掉了全家一个月的收入。她说:“钱都花在儿子身上了,剩下的也都买吃的了,所以我们生活得非常节俭。”据她介绍,家里一共花了大概2.5万卢布(合385美元)。伊琳娜在网上给十岁的儿子买衣服,说原因是儿子和大部分男孩儿一样,不太喜欢逛很长时间商店和翻来覆去试衣服。伊琳娜认为自己还算幸运,因为为女孩儿准备新学年开学更复杂,而且费用也更高。衣服和鞋子是新学年开学前的主要花销。“要买户外穿的鞋、在学校穿的鞋以及运动鞋”,伊琳娜说,“要给孩子买矫形鞋,这种鞋价格不菲”。而且,孩子身体长的特别快,有时一双鞋甚至连一季都穿不到。

还有一部分花销用于买书包和文具。要买防驼背书包,一般都要3000卢布(合46美元)以上。还要买结实点的装换穿的鞋的包、许多笔记本和文具:从圆珠笔和铅笔到绘画课的颜料等等都要买。买笔记本平均要花2500卢布(合35美元)。“我尽量不赶在9月1号前把所有文具都买全了”,来自彼得堡的叶夫根尼娅说,“很多东西要开学后才能知道是否要买,因此会在九月份补充购买一些东西”。

相关资料:工资

俄罗斯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俄罗斯人均月工资为26340.5卢布(合406美元),不过去年第四季度这一数字曾高一些,为35561.8卢布(合548美元)。

| www.tsrus.cn/6261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纳斯塔西娅·谢苗诺维奇(Anastasiya Semenovic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