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俄攻略:如何在俄罗斯人家做客

2016年8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人们有这样一个刻板的印象,认为俄罗斯人不热情,总是阴沉着脸,而且很封闭。但事实上俄罗斯人对朋友非常热情,而且经常邀请朋友到家里做客。如果您有幸受到邀请,那么建议您在去做客之前看看这篇简短的规则说明,遵守这些规则会极大地增加您给主人留下好印象的机会。
Smorodino Village CN
俄罗斯人庆祝谢肉节。 来源:Valery Mor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19863

扫一扫

1、在俄罗斯跟做许多其他事情一样,做客“法则”是建立在与主人的个人关系基础之上的。当然,头几次去做客要遵守一般通用的规则,即提前约定日期和时间,仅此而已。但如您能成功跨越这层障碍,接下来就简单多了。提前15分钟通知被视为比较好的做法。如果情况不允许,那么至少也要提前5分钟。如果这也没来得及的话就直接敲门吧。

2、最初主人一般都会跟客人说不用拖鞋,但您不要当真,那只是客气。俄罗斯人家里门口都会有个鞋柜,里边有各种颜色尺码的拖鞋。主人会毫不吝惜的把拖鞋拿给客人。不要惹您的俄罗斯朋友不快,最好还是换下鞋,哪怕给您拿的是一双45号的粉色毛拖鞋。

3、如果您住在俄罗斯,想在家开个热闹的(怎么可能不热闹呢)派对,就要特别注意一下这一条。建议您在客人来之前去敲一下邻居的门,跟他们事先说明一下,今天晚上会比平时吵一些。不然一会儿可能就会有人敲你家的门了,不是邻居,而是警察。

4、如果派对开到很晚,您又懒得回家,或者地铁还没开,或者舍不得花钱打车,那么您也无需不好意思,就在这留宿吧。主人是肯定不会反对的。俄罗斯人在家留多少客人过夜不取决于住房面积,而是取决于有多少人喝多了。这时候如果您看到您的俄罗斯朋友中有谁已经倒在客厅的沙发上呼呼大睡,一定不要感到惊讶。

5、您要做好心理准备,去朋友家做客时不仅可能会遇到朋友和同事,还有可能碰上他的父母、奶奶、爷爷、姐妹以及兄弟,总之可能会碰到任何一位亲戚。俄罗斯的住房问题几乎没有解决,因此习惯于许多人挤在一套房子里。在这种情况下住房的大小并不是那么重要。

6、俄罗斯的主人是非常好客的,有时甚至太过热情。所以最好饿着肚子来。如果可能的话,去做客前一整天都不要吃东西。因为不管您想不想吃,都会给您上很多饭菜并且一定要吃掉。而且,即便您全都吃光了,冰箱里肯定也还会有剩余,因为多准备些也是俄罗斯主人的特点之一。您一定要把盘子里的东西全部吃光,要不然主人会生气并因此喝闷酒。

7、有一点要注意,无论您与主人的个人关系怎么样,空手来做客肯定都是犯忌的。哪怕带一瓶红酒,或者一点水果,抑或好吃的肉片或奶酪片都可以,这些您就自己决定了。这些东西您自己也要吃的,所以最好选择得明智一些。

| www.tsrus.cn/61986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塔利·祖布佐夫(Vitaliy Zubts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