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调:俄罗斯人眼中的朋友与敌人

2016年6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列瓦达中心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俄罗斯人认为对自己最敌对的国家是美国、乌克兰和土耳其。
Russians name their enemies and friends CN
来源:Konstantin Chalab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00645

扫一扫

美国被视为最敌对的国家(72%),其次是乌克兰,持此观点的俄罗斯人占48%,但去年这一比例要低得多,仅为37%。然而,在俄罗斯的敌人排行榜中排名上升最快的恐怕是土耳其,一年前俄罗斯仅1%的受访者视土耳其为敌人,今年这一比例已增至29%。

在俄罗斯的朋友排行榜中欧亚经济联盟中的友邦白俄罗斯(50%)和哈萨克斯坦(39%)占前两位,排在第三的是中国(34%),中国在排行榜中的排名有所下降,一年前视中国为朋友的俄罗斯人占43%。值得一提的是,叙利亚也在友邦之列中凸显出来。10%的俄罗斯人将其视为朋友,2015年这一比例仅为2%。

至于欧盟,则只有24%的受访者将票投给欧盟成员国。相比之下,2009年投票给欧盟的俄罗斯人的比例曾高达53%。

敌人一夜之间可以变为朋友,反之亦然

专家认为,政府外交政策决定着本国公民对各国的态度,外交政策有变,则敌对态度可能会在瞬间向相反的方向转变。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调研方法论实验室主任德米特里·罗戈津(Dmitry Rogozin)表示:“这一调查结果并不奇怪。每天都会听到美国和欧洲是敌人的说法,那么您迟早也会相信这种言论。”他为,公民的这一态度不可谓稳定,可以很容易地改变。罗戈津说:“全联邦电视频道持续一个月报道美国人是我们的朋友,就足以令社会中的反美情绪大幅降低。土耳其和乌克兰也是这样。”

罗戈津指出,一个重要特点是称某国为敌人的人通常都从没去过那些国家。他说:“如果列瓦达中心问受访者是否曾去过他们视为敌人的国家,我相信答案99%会是否定的。恨一个你甚至都不认识的人很容易。”

| www.tsrus.cn/6006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调查显示俄罗斯人认为中国是最友好国家之一

作者:叶卡捷琳娜·楚尔科夫斯卡娅(Ekaterina Chulkov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