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发展迅速 在华俄罗斯人生活丰富多彩

2016年5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来自北京、上海、哈尔滨、沈阳、深圳、青岛和中国其他城市的俄罗斯社群代表举行会议,讨论了在华俄罗斯人俱乐部工作问题。
Russian expats in China
来源:Eleonora Genen
http://tsrus.cn/594847

扫一扫

俄罗斯旅华同胞大会5月19-20日在北京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举行,来自中国各地的与会俄罗斯人社群代表介绍了各自所在地区俄罗斯人社群的情况。目前共有十个中国城市设有俄罗斯人俱乐部,由居住在当地的俄罗斯人倡导成立,目的首先是团结同胞并为其提供帮助。与此同时,在华俄罗斯侨胞协调委员会主席娜塔莉娅·斯塔尔科娃(Natalya Starkova)指出,巩固俄中人民友谊同样是俱乐部的重要任务。

俄罗斯人俱乐部经常为俄侨和中国朋友举办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庆祝俄罗斯传统节日、观影会、民俗音乐会等。与者表示,这些活动吸引了许多中国朋友的关注。全球俄罗斯侨胞协调委员会主席、上海俄罗斯人俱乐部负责人米哈伊尔·德罗兹多夫(Mikhail Drozd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去年举行的“阅读吧,上海!”朗读比赛的情况。他说:“我们很惊讶地看到,中国参赛者的数量比俄罗斯人还要多,不仅如此并且比赛第一名也被中国女大学生夺得,她非常优美地朗诵了西蒙诺夫(Konstantin Simonov)的诗作《等着我》。顺便说一下,2016年还将举办‘阅读吧,中国’朗读比赛,中国其他城市的居民也可以参赛。”

大连市俄罗斯侨胞协调委员会秘书吴米拉提议在大连举办俄罗斯歌曲音乐节,称这将成为保护在华俄罗斯文化遗产的重要举措。她说:“歌曲让人们心心相连。俄罗斯歌曲很特别。孔子说,是符号和标志统治世界。俄罗斯歌曲中保留着所有标志。”她还说,俄罗斯歌曲在中国很受欢迎。

得到中国地方政府支持

中国方面也支持俄罗斯人俱乐部项目并积极参与其落实工作。在珲春市政府的协助下,该市开设了一所俄罗斯桑博学校,该俄罗斯民族体育项目甚至被列入到该市的补充教育计划中。珲春俄罗斯人俱乐部主席安德烈·蒙(Andrey Mun)介绍说,这是一个社会性的联合项目,由来自俄罗斯的特邀教练授课,课程免费。目前学校共有15名中国孩子,他们已经会读俄语,并能说出一些招式的俄语名称。

相关资料

俄罗斯侨胞协调委员会遍布全球90个国家,中国俄罗斯侨胞协调委员会成立于2007年。

会间休息时与会者参观了大使馆休息厅里举办的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摄影展。

| www.tsrus.cn/59478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文化沙龙》:用中文演唱的五位俄罗斯明星

塔季扬娜雅•科夫列娃(Tatyana Yakovl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