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历史:苏联后俄罗斯人排的五次长队

2016年2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苏联时期排队是人们习以为常的事。经济萧条和战争时期大家排队买面包、肥皂和香肠,温饱年代则是为了能买到南斯拉夫靴子、波兰家具或其他“非同寻常”的东西,如1990年莫斯科第一家苏联麦当劳开张时就曾排起过传奇般的“长蛇阵”。
Tutti in fila per la Notte dei Musei (Foto: Itar-Tass)
Tutti in fila per la Notte dei Musei (Foto: Itar-Tass)
http://tsrus.cn/564897

扫一扫

苏联解体25年后新一代人已成长起来,他们没听过“物资匮乏”这个词。但今天的俄罗斯排队现象并未消失,而是以另一种形态留存了下来。《透视俄罗斯》从中选取了几个近十年来最鲜明的事例进行分析,看看到底是谁在为了什么排队。

1、不负众望,为能亲眼目睹俄罗斯足球战胜英国,2007年

2008年欧洲足球冠军赛预赛俄罗斯队对英国队2007年10月17日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进行。售票开始前几个月俄罗斯球迷就预定了570 000张门票。售票开始于10月8日。头天晚上队伍已经排开,售票第一日购票队伍长达1-1.5千米,共售出70 000多张门票。俄罗斯队没有辜负本国球迷的期望,2比1战胜了英国队。
图片来源:Alexei Krutov/塔斯社

2、对圣母腰带许愿,2011年

2011年秋,从意大利普拉托大教堂运来的基督教圣物圣母腰带在俄罗斯信众中掀起空前热情。10月20日至11月23日,圣腰带先后在俄罗斯12个城市展出,教堂前人山人海。大批香客赶到莫斯科,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前的长队达五千米。根据俄罗斯东正教会的统计,圣物在莫斯科停留的五天内这里集聚了近百万民众。图片来源:Alexandra Krasnova/塔斯社

3、还是为了许愿,走向天使,2014年

2014年初俄罗斯又有一件著名东正教圣物“天使的礼物”首次从希腊运来并于11月6日到17日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展出。莫斯科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前的队伍一周内都保持在一千米长,约有1.4万人。图片来源:Dmitry Rogulin/塔斯社

4、拯救手中的卢布,2014年

2014年下半年,卢布汇率因西方国家对俄实施经济制裁和油价下跌而骤降。八月到十一月间,卢布对美元和欧元贬值近50%。最剧烈的贬值发生在2014年12月15日,汇率一天内骤降10%,导致12月下半月俄罗斯各地兑换亭前排起长队,人们都在努力为手里的钱保值。图片来源:Alexander Shcherbak/塔斯社

5、参观天才画家谢罗夫画展,2015-16年

瓦连京·谢罗夫(Valentin Serov)作品展去年10月7日在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分馆展出,创现代俄罗斯史上最大参观规模纪录。这位跻身19世纪俄罗斯重要肖像画家行列的大家的作品吸引了近44万人前来观看。人们要冒着零下15度的严寒排4-5个小时的队才能进入博物馆观展。展览原计划11月17日结束,由于观众热情空前高涨,主办方不得不决定延长到24日,最终结束时间则是2016年的1月31日。
图片来源:Sergei Bobylev/塔斯社

| www.tsrus.cn/5648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社会掠影:排队、短缺品和网兜

作者:基拉·叶戈罗娃(Kira Eg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