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某些俄罗斯人对中国人的误解

2015年11月27日
【 字号:
俄罗斯人中有许多对中国人的误解与事实完全不符,记者总结出主要的六种与大家分享。
Myths about the Chinese CN
来源:Yegor Ale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543115

扫一扫

1、“中国人索要西伯利亚和远东”:谎言。西伯利亚和远东曾隶属于中国的敌人满族人。中国的确有些激进民族主义者,但他们对自己的历史还是很清楚的。无论官方还是非官方层面上中国都从未向俄罗斯提出过任何这方面的索求,而且两国边界双方互相承认(中国倒是与其他国家如印度之间存在边界问题)。早在1989年邓小平和戈尔巴乔夫就已做出两国间不存在领土问题的定论。

2、“中国人是好战且极具攻击性的民族”:历史证明恰恰相反。我们所面对的是一个几乎曾输掉过所有战争、一个曾经被随便哪个国家打败的民族。天才的商人、出色的手工业者和优秀的艺术家、农民以及技术上非常复杂的商品的制造者——这才是中国人。他们不是军事强人,他们不喜欢战争。不管国家领导人如何努力改变这一偏见,许多专家仍不相信会成功。

3、“中国人正在纷纷移居俄罗斯”:恰恰相反。这种鬼话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人移民欧洲(包括途径俄罗斯)时流传下来的。那以后中国人在俄罗斯的数量就急剧减少,俄移民局可以认为乌兹别克人、乌克兰人、摩尔多瓦人等任何民族的人存在移民俄罗斯的问题,但绝不是中国人。

4、“中国人相当守纪律,愿意服从独裁统治”:实则不然。即便是毛泽东时期中国社会也是相当积极、相当有活力的,现在依然如此。多数中国人不会去动摇当局的执政基础并且不去考虑谁需要西方的民主则与此毫无关系。

5、“中国人跟我们很像,像亲兄弟一样”:不完全如此。的确,每年的民意调查显示他们对我们相当尊重,甚至视普京为本国领导人的榜样。但总体上他们对我们并不是特别感兴趣。俄罗斯国内各种各样的民意调查问卷也显示了这一趋势,但我们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民族。将我们团结在一起的唯一因素是基本价值观方面深深的、与西方完全不同的保守思想。

6、“不要跟中国人合作,他们很贪婪”:不要相信这些鬼话。他们不过是善于算钱,会讨价还价到每一分钱。与西方不同的是中国完全不在意识形态上下功夫。他们不会输出价值观及其政治观点,不会将其强行与经济联系在一起,这一点就相当宝贵。

结论:事实证明,关于中国以及中国人的恶毒言论来自那些不了解中国的人。

| www.tsrus.cn/54311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星火》杂志

作者:德米特里·科瑟列夫(Dmitry Kosyr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