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慰逝者英灵 缅怀先烈遗志

2015年5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德米特里∙布尔加科夫说,搜寻考察最终决定在今年5月11日至6月10日期间进行,此次考察被命名为“记忆-2015”。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4117

扫一扫

由17人组成的阿穆尔州联合搜寻队负责俄方考察工作,考察队成员包括来自阿穆尔州各市和地区搜寻组织的代表、"阿穆尔州历史和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阿穆尔法医局工作人员,以及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历史语言系学生。来自牡丹江市穆棱县相关部门和组织代表、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考古组以及牡丹江师范学院学生等组成中方考察团。穆棱县为主要考察地。据布尔加科夫介绍,考察团发现的苏军士兵遗骸将于今年9月在中国境内依照军事礼仪重新安葬。

近70年后首次重新搜寻劣势遗骸

据首次俄中"记忆-2015"搜寻考察负责人谢尔盖·奥尔洛夫介绍,战后对在中国阵亡苏军战士重新安葬的工作进行到1946年春。当时约有一半在华阵亡苏军将士的遗骸被运回苏联安葬。他在接受amur.info网站采访时说:"后来(中国)爆发了内战。然后又是60年代初的两国关系恶化时期。不同年代发生了不同事情。"结果,此次是战后将近70年中首次尝试寻找在华阵亡苏军将士遗骸并对其进行安葬。

据奥尔洛夫介绍,考察队专家已根据现有档案文献相当准确地确定了遗骸所在地。他说:"我们有考察文献,其中包括对日军俘虏的审讯记录。我们从中得知,日军是何时开始构筑防御工事的。尽管已过去70年,我们仍能找到他们当年占据的位置。"他的话得到了德米特里∙布尔加科夫的证实。先遣组四月底对16平方公里可能埋有苏军官兵遗骸的地区进行了考察。布尔加科夫说:"考察地区发现了日军的防御工事(掩蔽部、散兵壕、交通路线、火力点等)。"据布尔加科夫介绍,在刘茂和尚屯(音译)西北2.5公里处发现了两个大岩洞,日军可能曾将其用作军火库。村西北5公里处发现了两处可能葬有第190步兵师158步兵团军人的地方。根据现有文献记载,这些地方应葬有29人。

为了永久的纪念

据奥尔洛夫介绍,考察队成员中除了有高水平考古人员外,还有人类学家和刑侦专家,以便对发现遗骸进行确认和鉴定,并通知其亲属。他说:"我们会尽量提取到基因样本,并进行登记和记录。需要掌握的信息包括:阵亡者由何处入伍、出生地、牺牲时其亲属住在哪里。如能找到亲属,则将尝试着将整个画面进行恢复,以还原一个真实、确定的人。否则将非常令人失望,但至少我们会在安葬地留下对牺牲者的永久纪念。"

苏军将士遗骸的安葬工作将根据俄罗斯法律进行。"根据作为俄罗斯第七部联邦法律的《殡葬发》的规定,如果我们清楚地知道阵亡将士有亲属健在,则其安葬事宜由其亲属全权决定",奥尔洛夫介绍说,"如果找不到亲属,或者我们无法给出阵亡将士的全部信息,则安葬相关事宜由政府相关部门决定。"他说,在后一种情况下安葬决定已经明确,即安葬在牡丹江市郊外并将立碑纪念。这位专家说:"立碑的目的是永久纪念所有在中国东北与日本侵略者作战中牺牲的第190师官兵。"

| www.tsrus.cn/4166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