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英雄归来:俄在线数据库寻找军功章的主人

2015年5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在线数据库“胜利之星”的帮助下,俄罗斯二战军人的家属现在能够为他们的父辈敬献上这份迟到的荣誉。由于一些客观原因,很多军功章往往未能送到二战苏联老兵手中。在胜利日70周年到来之际,《俄罗斯报》在俄国防部的支持下推出“胜利之星”项目。
图片来源:瓦西里·玛斯兰科夫家庭照片档案
图片来源:瓦西里·玛斯兰科夫家庭照片档案
http://tsrus.cn/454109

扫一扫

苏联教师瓦西里·玛斯兰科夫(Vasily Maslenkov)从前线寄回了150封信件,但他却再也没能回到妻子和女儿的身边。他在19438牺牲在斯摩棱斯克(莫斯科以西400公里处)。 

他的女儿塔玛拉·玛斯兰科娃(Tamara Maslenkova)和父亲一样选择了教师职业。直到2015年,她才得知父亲被追授了卫国战争二级勋章。这一发现要归功于一个名为“胜利之星”的互联网数据库。该数据库只有俄语界面,在俄罗斯国防部的支持下发布在《俄罗斯报》的官方网站上。

3800多万份沉甸甸的荣誉

在苏联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近四年时间里,苏联红军的士兵们共荣获了超过3800万个各种勋章和奖章。然而,这些嘉奖往往未能送到军功显著的战士手中。现在这些二战老兵的家属或这些老兵本人都可在网上查询是否有属于他们的荣誉。 

“亲爱的!”瓦西里·玛斯兰科夫给他妻子的信中写道,“我们分开快有11个月了。我记得我们不愿分别,哪怕仅是几天,甚至几个小时都不想。”现在他的回忆留存在信件和战前的照片里,为女儿塔玛拉所珍视。 

战争结束已过去了70个年头,战争中的幸存者及其后人也散居到了世界各地。互联网活动“胜利之星”旨在为远方的前苏联公民提供一种得到荣誉的方式。 

该数据库列出8200多个名字,可在rg.ru/zvezdy_pobedy进行查询。在读者的帮助下,《透视俄罗斯》的编辑已找到数据库中五位女性的家人。 

寻找被遗忘的二战英雄

如果你在自己生活的国家有着俄罗斯朋友,或者你本人是流亡者或是俄罗斯人的后代,如果你的父母亲、祖父或祖母曾在1941年至1945参加战斗,请访问该网站,查阅他们是否未能得到他们当之无愧的荣誉。 

《透视俄罗斯》将会讲述那些通过网络数据库成功找到的二战老兵的故事。如果你有故事要讲,请通过info@rbth.com联系我们。 

需要告知的是,二战期间颁发的所有荣誉或嘉奖从法律上来看只能授予荣誉获得者。如果这位英雄在战争中阵亡或失踪,或是已经去世,他的后人在提供相关证明后有权得到证明其亲人所获荣誉的证书。 

即便亲人的名字不在这个数据库里,胜利日70周年那天——正是在这一天,欧洲战争正式结束——也给予了我们很好的机会去回忆先辈的事迹,向世界各地曾参加卫国战争的二战老兵致敬,帮助更多家庭了解他们的英雄。

| www.tsrus.cn/4142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方授予中国老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