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棕熊的第二次生命

2015年2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75岁的瓦连京·谢尔盖耶维奇·帕日特诺夫(Valentin Sergeevich Pazhetnov)也许是世界上唯一一位知道如何饲养俄罗斯棕熊的人。从一名年轻猎人成为饲养出生不久、失去母亲的小熊这一领域的先驱者,瓦连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Legion-Media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Legion-Media
http://tsrus.cn/454075

扫一扫

这些小熊通常是由于一些猎人无视政府关于12月棕熊产仔期禁止从事狩猎活动的禁令继续猎杀而失去母亲的。瓦连京是一名受过专业教育的生物学家,从35年前放下猎枪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从事这些被誉为俄罗斯骄傲的动物的保护工作。如今,虽然危机时刻已经过去、棕熊的数量稳定了下来,但还是随时可能减少。瓦连京是棕熊康复方法方面专著的作者,其技术不但适用于小熊,也适用于马戏团和其他参加演出活动的棕熊。虽然他只是这一领域的先驱,但其技术已被全世界专家应用。

瓦连京最早开始从事该职业时的收入非常少。他自家的牛产的奶既给家人喝,又给小熊喝。他还将爱与忠诚传递给了儿子谢尔盖,随后又传给了孙子瓦西里。如今,祖孙三代正齐心协力一起将小熊从小一直饲养到能快乐幸福地返回野外。瓦连京和妻子以及孩子们之前一直是独立完成这一工作的,直到1996年才引起国际保护动物基金会的关注,并分发给他们奖金,使其能更加有效率地工作。这一非政府组织分配的钱大多花在了购买汽车将熊从发现地运送至康复中心以及等到它们长大后运送回野外的运输费用上。

康复中心位于布博尼茨,东距离莫斯科约400公里,西离白俄罗斯边境200公里,目前已开始引进必要的棕熊康复器材。通常,失去母亲的幼崽会在出生后第一周或第一个月被送到康复中心。这里最重要的是喂养动物,而不让其对人产生习惯,这样才能在其康复后平静地返回野外栖息地。这是使熊不认为人类是护理喂养它们的积极因素。瓦连京说:“熊应当害怕人类,否则人和熊都会处于危险境地。”要将熊与人的接触降到最低限度,并且在其三个月大后,饲养人员须穿着掩盖人类气味的特殊服装与其进行接触才能做到这一点。

“最幸福的时刻就是我们把它们放归到自然环境中去的时候”,瓦连京的孙子瓦西里说,“因为你知道,这是给了动物第二次生命”。

| www.tsrus.cn/39831 |

相关阅读:野生狐狸“闯”镜头 互联网上引关注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